天天敷10元面膜有效?專家揭「貪小便宜」恐怖真相!

謝玠揚的實化實說

謝玠揚的實化實說 謝玠揚

台大化工博士,醫美保養品牌霓凈思創辦人。 常有家人朋友拿聳動的食品新聞、產品廣告來問我「這些是真的嗎?」生活中雖然充滿了化學元素,但這些難懂的名詞讓人頭昏其實化學沒有什麼難懂的,只要有正確的資訊,就不容易被蒙..

▲▼業配-聖堂保膚面膜             。(圖/記者黃軍瑋攝)

▲市售的面膜有高單價也有價格便宜的,該如何選擇?(圖/記者黃軍瑋攝)

文/謝玠揚

近年常常看到平行輸入的賣家主打的面膜「韓國熱賣」「日本最夯」,但有時卻不提供任何品牌、成分資訊,只由網路正妹代言體驗、展現效果,這種的就比較可疑了。建議大家如果想購買這類型產品,還是仔細Google一下國際網頁,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這個品牌?成分是什麼?真的有像賣家聲稱的在國外也很熱門嗎?

不要買到了地下工廠生產的來路不明保養品。想想看,新聞中的女大生還好拿到臭酸的面膜,讓她發現不對勁沒有使用;在被踢爆之前,可能早就有幾百個其他女生已經購買、使用了這些冒牌面膜,她們敷上臉的,到底是什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價面膜有用嗎?

以保養專業觀點,面膜只要品質安全,多敷一定是有用的;但也別奢望一片十幾二十元的面膜,真的有很厲害、媲美精華液的高濃度有效成分。

怎麼說呢?因為片狀面膜最大的效果,就是短時間幫肌膚補充大量水分:你想想看,在敷面膜的15~20分鐘內,肌膚只能做一件事,就是吸收水分。而肌膚角質層只要充滿水分,自然排列整齊、散發光澤;臉上缺水的小細紋,也會因為肌膚含水量提高而淡化。所以每次剛敷完面膜,是不是都感覺自己的膚質進步不只一個等級、年輕5歲呢?

「這不是很好嗎?那就都敷面膜就好啦!」

問題就在於,如果沒有其他有效成分,只靠補充水分提高角質含水量的話,膚況的改善,來的快去的也快。大概敷完面膜的2-3小時後,就會漸漸恢復原狀了。如果希望肌膚得到更好的改善,還是得乖乖保養護膚:有效成分濃度不高的平價面膜,只能救急而已。

▲聖保膚堂面膜。(圖/聖保膚堂提供)

▲貼膚性越好的面膜布,導入效果就越好。(圖/記者黃軍瑋攝)

買太便宜的面膜,真的會有螢光臉嗎?

所謂「螢光劑面膜」其實是來自於面膜布上的螢光劑殘留。過往的確有一些不肖廠商,為了讓面膜布看起來更白,會加入螢光劑;但現在在通路要求及廠商自律的情況下,只要是正規的品牌、通路,基本上是不會有這種情況了。簡單說,重點仍是不要買來路不明的保養品。

面膜的功效,就是利用封閉式導入,短時間內補充表皮的水分與養分,因此貼膚性越好的面膜布,導入效果就越好,但成本也隨著提高,例如生物纖維就是一種昂貴但貼膚性很好的素材。其他材質例如凍膜、晶凍,厚敷也可以發揮跟布面膜一樣的效果,封閉表皮促進水分吸收,在購買選擇上要注意的事,跟布面膜都是一樣的。

朋友問「便宜面膜能用嗎?」之後,我反問「為什麼明知它便宜得過頭,還想要買來用呢?妳就那麼相信它宣稱的功效嗎?」沒想到她的回答大出我意料之外:「因為某藝人曾經分享美容秘技,要皮膚好就要天天敷面膜。她說買便宜面膜也可以,重點是一定要天天敷。」

我的天哪!聽了這句話我頭都痛了。原來這就是大家寧願冒著買到黑心貨的危險,也要多買超便宜面膜的原因!

再說一次,面膜是救急用。如果要天天敷,導致只能負擔莫名其妙的便宜貨,妳根本不知道買了什麼東西,還不如不要敷。與其希望面膜在每天短短10~20分鐘中間給皮膚帶來多大的神蹟,不如早晚確實清潔、保濕,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規律作息睡飽飽、多運動、多喝水、均衡飲食。千萬不要為了「每天敷」去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面膜!

作者簡介

博士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原文刊載於商業周刊網站專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