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鈞一髮 京都差點毀在核彈攻擊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美軍對日本長崎市發射原子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美軍對日本長崎市發射原子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去年一齣賺人熱淚的動畫《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把生活在二戰當中的小人物「鈴」描寫得令人心疼。這段故事的舞台就是以廣島市與吳市為背景,二次世界大戰因為兩顆投在長崎以及廣島的原子彈拉下帷幕,只是從過去就一直很好奇,美軍為什麼會選在這兩個城市呢?

美軍發展曼哈頓計劃 希望快速結束戰爭

從歷史資料中發現,美軍進行曼哈頓計劃的時候,除了廣島、長崎之外,也曾經考慮過東京、橫濱、川崎、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戶、福岡以及熊本。美國當年用了20億美元的預算,執行曼哈頓計劃,原本是要制止希特勒在歐洲的侵略,沒想到後來卻用在對日本的轟炸。

二戰美國投放廣島小男孩原子彈(圖/達志/美聯社)

▲ 二戰美國投放廣島小男孩原子彈(圖/達志/美聯社)

曼哈斷計畫,造出了三顆原子彈,其中一顆先在美國的新墨西哥州進行核實驗,結果非常成功,大約是21,000噸TNT的爆炸威力。於是曼哈頓計劃的負責人萊斯利.理查.格羅夫斯(Leslie Richard Groves)將軍立刻制定對日本空襲的方案,他把東京、川崎、横浜、名古屋、大阪、神戸、京都、広島、呉、八幡、小倉、下関、山口、熊本、福岡、長崎、佐世保這17個地方列為美軍投放原子彈的城市進行戰略研究。

當時美軍選定的基準有三個,城市面積必須要直徑5公里以上、必須要有高度戰略價值、必須要還沒被空襲轟炸過的城市。這三個原則中,東京、橫濱、川崎、名古屋以及神戶,從1942年4月開始,就不斷的被美軍的B52轟炸,早已經是滿目瘡痍而被踢出名單,於是後來選定了廣島、京都以及小倉,這三個還沒有遭受過轟炸的城市,美軍認為這樣比較容易顯示出原子彈的威力。


把京都列為核彈目標 卻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當時,格羅夫斯將軍非常堅持要對京都投下原子彈,他的主張是「京都是日本千年朝廷所在,也是日本精神文明的核心,只有從把京都夷為平地,才能遏止日本人持續戰鬥的決心。」幸好,他的主張被當時的戰爭部長亨利·劉易斯·史汀生(Henry Lewis Stimson )否決,史汀生認為如果把京都炸掉,反而會造成日本人群情激憤,後果將不堪設想。

▲▼保羅·蒂貝茨駕駛B-29艾諾拉·蓋伊號(Enola Gay)向日本投下第一枚小男孩原子彈。(圖/路透社)

▲ 保羅·蒂貝茨駕駛B-29艾諾拉·蓋伊號(Enola Gay)向日本投下第一枚小男孩原子彈。(圖/路透社)

原子彈最後掉在廣島長崎 快速結束二次大戰

最後美軍核定的轟炸城市,就鎖定在廣島、小倉、長崎以及新瀉四個都市,由美國總統羅斯福做出最後裁決。轟炸當天美軍先派出氣象偵察機回報,廣島的天氣非常晴朗,於是第一顆原子彈就在8月6日上午投進了廣島市中心。當時,廣島市的居民約50萬人,這顆原子彈造成當時廣島市民35萬人死亡。隨後美軍又在8月9日出動,因小倉陰天,於是轉而在長崎丟下第二顆原子彈「胖子」,在長崎也造成7萬4,000人死傷。

戰爭沒有贏家 和平才是唯一的選擇

不過當美軍對長崎丟下第二顆原子彈的時候,國際間一直到現在都還有質疑的聲音。畢竟廣島的那一顆原子彈幾乎已經癱瘓了日本人的戰鬥意識,而且日本政府也釋出投降的意願,長崎的第二顆原子彈就顯得毫無意義。

現在,每年8月日本身為全世界唯一個遭受過核彈攻擊的國家,他們會在長崎以及廣島舉行大型的追悼會,安慰已故的靈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戰爭不論誰勝誰敗,結果都是悲慘的。如果能夠從這麼大的傷亡中,記取教訓,深刻了解和平的可貴,才能真正撫慰這些因為戰爭無辜犧牲的靈魂。

▼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美軍對日本長崎市發射原子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美軍對日本長崎市發射原子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