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銀是否爭取純網銀國家隊主導? 鄭美玲:無持股25%打算

2018年08月7日 18:47

▲▼第一銀行速邁樂鈦金卡上市。(圖/記者賴亭羽攝)

▲第一銀行速邁樂鈦金卡今(7)日上市。(圖/記者賴亭羽攝)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目前呈現「三搶二」局面,包括通訊軟體LINE自組的團隊、日本樂天加上國票金、以及兆豐銀加上一銀、和中華電信合組的國家隊。第一銀行總經理鄭美玲今(7)日首度吐露,一銀本身「沒有持股25%的打算」。

鄭美玲表示,一銀主要是希望參與,目前沒有打算持股25%,意即沒有打算成為純網銀主導銀行;這也代表,若國家隊成員沒有增減,將來可能會是兆豐銀成為純網銀團隊的主導銀行。

鄭美玲進一步表示,因純網銀需要出資的部分很大(100億元),加上目前金管會所提出的規範還不夠明確,現在去提都還太早。她提到,現在可以做到的就是加強銀行本身的行動網銀及數位化發展,用科技的方式提升銀行的服務與產品。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月前正式公布純網銀的設立標準,包括開放家數以2家為限、業者設立需至少100億元、發起人中至少有1家銀行或金控且持股達50%以上、其中一家金融業者要持股超過25%,且須設立實體總行與客服中心,但不得設立實體銀行。

然而顧立雄也在日前表示,正在考量讓金融業持股降低到40%,不管是非金融業找單一家銀行持股40%,還是超過1家共持股40%,但規定其中一家金控或銀行要持股超過25%,有控制性持股,編合併報表成為金控或銀行子公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