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處上吊身亡 29歲胡波遺作《大象席地而坐》金馬首映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金馬獎最佳導演侯孝賢創辦的金馬電影學院,今年邁入第10年,為慶祝金馬電影學院10年有成,金馬與HTC聯合製作,邀請李中、邱陽、陳勝吉、曾威量、趙德胤5位學員分別拍攝VR短片,在院長侯孝賢導演、剪接大師廖慶松監製下,5部作品將於金馬影展特別首映,以最特別的方式為學院慶生!

今年也有多位歷屆學員把新作首映獻給金馬,其中第6屆已故學員胡波的遺作《大象席地而坐》與短片《井裡的人》特別受到矚目。

▲▼金馬學院第六屆學員胡波遺作《大象席地而坐》感傷獻映。(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胡波遺作《大象席地而坐》感傷獻映。(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波去年10月在北京住處上吊自殺,年僅29歲。外傳原因是在製作《大象》一片時,他跟製作方產生拉鋸,在影視這條路上屢受挫折的他,對理想的執拗最終引發悲劇,《大象》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他的遺作《大象席地而坐》今年震撼柏林影展,不僅獲得最佳處女作特別表揚,也拿下「論壇」單元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金馬影展除了會放映這部引發國際熱議的長片,也一併邀請他受匈牙利大師貝拉塔爾指導及讚賞的短片《井裡的人》。

胡波親友對此表示:「金馬是胡波重要的精神家園。在金馬電影學院的收穫,構成他電影精神的一部分,鼓勵他成為一位真正的創作者,去探索和嘗試,創造和實踐,用他的方式闡述對世界的情感,而這一切,他都完成了。」胡波充滿才氣卻英年早逝,也讓他的作品於台灣首映之時,除了讚嘆,也多了幾分唏噓。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學務長廖慶松、學員李中、邱陽、陳勝吉、曾威量、趙德胤。(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學務長廖慶松。(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至於李中、邱陽、陳勝吉、曾威量、趙德胤5位學員拍攝的VR短片都由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學務長廖慶松擔綱監製,目前短片已進行至最後拍攝、後製階段,11月於金馬影展舉辦世界首映,其他參展影片將會陸續公布。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學務長廖慶松、學員李中、邱陽、陳勝吉、曾威量、趙德胤。(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學院歷屆學員趙德胤、李中、陳勝吉、曾威量、邱陽。(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學務長廖慶松、學員李中、邱陽、陳勝吉、曾威量、趙德胤。(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today看電影』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