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半年報(二)蔡清祥:啟動人民檢察審查會

▲▼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法務部長蔡清祥(立者)、政務委員羅秉成(中)、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左),共同主持。(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法務部長蔡清祥(立者)、政務委員羅秉成(中)、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左),共同主持。(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7日共同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向社會各界呈報司改這半年的成果。其中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未來要啟動「人民檢察審查會」,由一般民眾審查檢方針對重大案件的不起訴或簽結決定,是否合理。預計今年10月底就會提出完成修法草案。

本次半年報會議由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蔡清祥、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共同主持。因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於去年8月12日召開後,當時就決議每半年公開推動成果,此次會議為二度半年報會議,未來每半年召開一次。

蔡清祥這次除了報告這半年來,法務部在推動司法改革的成效以外,他提到未來半年內,法務部在推動司改的重要計畫。最受關注的即為「人民檢察審查會」的推動,該會將由一般民眾組成,針對無告訴人的重大刑事案件,若檢方做出不起訴或簽結的決定後,該會可審查案件內容,並建議檢察官再行偵查;但若再行偵查仍為不起訴,該會可聘請律師,逕向法院起訴。而本制度的研議預計在今年10月完成,屆時可能為修改《刑事訴訟法》規定或單獨立法。

除了蔡清祥報告的「人民檢察審查會」進度以外,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也報告司改進度,其中在決定法官、檢察官懲處決定的司法院「職務法庭」將作出重要變革,將引進外部、非法官人士組成職務法庭合議庭法官。對此,羅秉成認為,本次司改最重要的3項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國民法官、人民檢察審查會、以及職務法庭外部成員,都將就位,未來人民對司改就更有感覺。

另外呂太郎也報告,司法院正研擬成立商業法院,已於上個月成立「商業事件審理法研究制訂委員會」,草擬相關條文。將於今年底研議完成草案後,供各界討論,並於明年上半年經司法院會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郭靜文/往生親人的錢不能亂領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司法院終止與黃子佼代言關係

碩士男下載幼幼A片遭起訴

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劉彥君/室內裝修的公安意識

新《醫師法施行細則》草案遭質疑放水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