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杯不醉」就是酒量好? 醫師揭驚人真相!

喝啤酒、酒駕、飲酒。(圖/達志/示意圖)

▲「千杯不醉」就是酒量好?醫師揭驚人真相!(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千杯不醉」真的是酒量好?其實並不然。醫師指出,有些人號稱「千杯不醉」,其實多半是腦神經細胞對於酒精刺激的生理適應,才會看似「喝不醉」,但肝臟可能早已損害嚴重,臨床上遇過不少就醫時已經嚴重肝纖維化。此外,喝酒容易臉紅的人是因為體內缺乏酵素脫氫脢,容易造成乙醛代謝障礙,影響肝臟健康。

開業醫師郭東恩醫師出席黃金蜆提高酒精代謝功效評估記者會,會中特別說明,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從日常飲食到藥物攝取,都需經由肝臟代謝,其中對肝負擔最大的就是「喝酒」,飲用一瓶300c.c的啤酒,正常機能的肝臟至少就需要2-3小時才能代謝完畢,相當傷害肝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東恩進一步指出,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經胃、小腸吸收後,會由腸肝門脈循環進到肝臟,接受一連串生化代謝,首先經酵素脫氫氧化變成一級致癌物「乙醛」,再進一步經相關酵素(ALDH)脫氫氧化形成醋酸,最後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

但過往研究發現約有48%國人缺乏酵素脫氫脢,乙醛代謝容易出現障礙,積聚的乙醛會影響細胞的DNA表現,同時阻礙肝臟執行各種重要生化合成和有害物質代謝的生理機能,最常見症狀就是容易酒醉、臉紅來表現。

而針對有些人號稱「千杯不醉」,其實多半是腦神經細胞對於酒精刺激的生理適應而已,且酒精還會阻礙脂肪代謝,加劇內臟脂肪囤積,進而容易形成脂肪肝及併發代謝症候群。

開業醫師郭東恩醫師。(圖/記者趙于婷攝)

▲郭東恩醫師提醒,肝臟保健最重要的還是少飲酒。(圖/記者趙于婷攝)

郭東恩建議,護肝最重要的還是少喝酒,同時也要盡量避免食用含有化學合成添加物的食品,例如代糖、色素、香料和奶精等均需要經由肝臟代謝的添加物,另外,也要減少攝取反式脂肪,避免脂肪肝形成。他也特別提到,體檢時肝功能正常,並非代表肝臟絕對健康,仍需透過相關醫學影像檢查如超音波、電腦斷層掃瞄,排除結構性肝病變。

而在平時保養上,建議不要過度勞累、大量飲酒、服用不明成份藥物和偏方,也要盡量食用新鮮食物,少吃隔夜菜、久放置冰箱的食物和醃漬加工食物,一天不要喝超過3瓶啤酒或1.5杯紅酒、70c.c.的高粱酒,以免損傷肝細胞;另外,也可諮詢醫師後,攝取富含肝醣、必須胺基酸等保健品。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