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氣力差?輪班工作讓「睪固酮下降」 外表老15歲!

▲上班族,工作,睡眠,失眠,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睪固酮對於男性的影響非常深,包括身體、精神、生活形態等各層面。(圖/翻攝自pixabay)

文/堀江崇郎

身體總在夜半三更製造睪固酮,特別是凌晨一點到三點鐘,也就是丑時的時辰尤其關鍵,所以在這個時段沉入夢鄉很重要。此時熬夜不睡,身體便無法製造充足的睪固酮。

睡眠的時數也大有關係。2011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發表了芝加哥大學如下的研究結果:實驗主辦單位要求10位男性受試者,在最初的第一個星期,每晚於自己家中睡足8小時;然後將他們集合在實驗室,最初三天讓他們每晚睡10小時,後面的八天改為每晚睡5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驗期間分別測量這10位男性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結果發現五小時睡眠的時候,睪固酮濃度下降了10至15%。睪固酮原本就會以每年1%的濃度緩步下降,由此可知,睡眠不足會讓人一下子老了10歲到15歲。

現代人的睡眠時間普遍縮短,為了提升睪固酮濃度,大家或許應該更加重視睡眠的必要性。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長短不同,一般認為6到7小時左右最適宜。當然,睡眠品質也要講究,由於LED光源會刺激交感神經、趕跑瞌睡蟲,所以睡前應少碰 3 C,即便是瀏覽電子郵件也要適可而止。

近來,LED在家庭生活中大為普及,讓室內照明更加大放光明,但是夜晚的房間燈火通明,實在不利男性荷爾蒙的健康。天黑以後,調降室內照明的亮度,閒適享受晚間時光,用舒緩的身心迎接香甜的睡眠吧!

▲睡眠,睡覺,睡眠呼吸中止症。(圖/翻攝自pixabay)

▲睡眠不足,不利於男性荷爾蒙的健康。(圖/翻攝自pixabay)

案例分享:輪班容易導致睪固酮降低

良好品質的睡眠對於睪固酮的健康很重要,但是對輪班制的工作者來說,要確保品質穩定的夜間睡眠卻很困難。四十二歲的 T 先生從事工廠勤務,必須輪三班制。早班從早晨八點開始,晚班從下午四點開始,大夜班自深夜的十二點開始。

年輕時的 T先生總是精力充沛,幹勁十足,但是輪班一段時期以後,他逐漸變得非常容易疲累,對工作也感到意興闌珊。同事們都為他擔心,說他最近有些失常,該不會是罹患憂鬱症?T先生上醫院一檢查,發現睪固酮降到400的極低水準。他不僅渾身懶洋洋,還主訴有關節疼痛、肌肉痠痛等的肉體症狀,而這很有可能是睪固酮不足所連帶引起。

我給他的治療計畫是每隔兩星期施打一次睪固酮。治療不久,即可明顯見到症狀改善,他又恢復昔日的好精神,可以出門工作了。像 T先生這樣,上班時間不固定,或是必須深夜工作的人,睪固酮無論如何都容易偏低。因此更需要在平日就留心做好提升睪固酮的各種萬全之策。

本文摘自《憂鬱症?不,你只是男性荷爾蒙不足》/ 堀江重郎( 順天堂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泌尿器科醫學博士)/新自然主義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