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從小嫌三姊弟裡「不該有妳」 臨終前卻只對她說:我愛妳

2018年08月7日 11:26

記者楊蕎綺/綜合報導

藝人穆熙妍是太陽能大廠昱晶集團千金,跟爸爸潘文芳感情十分緊密,但其實父親觀念傳統,小時候曾對她說過「本來應該沒有妳的」、「要是妳是男的就好了」,讓她難以釋懷,一直以來也想拼命證明不比男生差,但在爸爸生命的最後一刻,對她說了一句「我也愛妳」,讓她瞬間感覺人生沒有遺憾了。

▲▼穆熙妍。(圖/翻攝穆熙妍臉書)

▲穆熙妍從小聽父親說「要是妳是男的就好了」,讓她潛意識裡一直有股不服輸的力量,想證明自己可以做得跟男生一樣好。(圖/翻攝自穆熙妍臉書)

穆熙妍坦承爸爸有「重男輕女」的觀念,自己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個姊姊、下有一個弟弟,所以父親時不時就會說,其實本來應該沒有她,因為沒有想要第二個女兒,也曾跟她說「「要是妳是男的就好了」,讓她覺得爸爸就是在說她做得不夠好,長大後才理解,爸爸不是不愛她,只是表達的方式不一樣,那些聽在她耳裡嫌棄的話,其實都是一種稱讚。

穆熙妍父親臨終前對她說我也愛妳。(圖/翻攝自Youtube)

▲▼父親臨終前對穆熙妍說「我也愛妳」,讓她忍不住淚崩。(圖/翻攝自Youtube)

穆熙妍父親臨終前對她說我也愛妳。(圖/翻攝自Youtube)

穆熙妍父親罹患癌症8年來,反反覆覆復發過幾次,到最後一次發病,做手術已經沒有用,原本爸爸是一個很強勢的人,無法接受自己在幾個月內暴瘦、體力急降,於是要求回家,最後選擇居家安寧照顧。某天輪到穆熙妍照護,看著爸爸睡著的模樣,她偷偷地在耳邊說:「爸爸我愛妳。」沒想到父親其實還醒著,雖然沒有力氣睜開眼睛,但很清楚地回答:「我也愛妳。」讓她當場淚流不止,姊姊和弟弟都沒能聽到父親對他們說這句話。

穆熙妍爸爸潘文芳過世。(圖/取自穆熙妍臉書)

▲穆熙妍陪爸爸到生命最後一刻,她說,父女這段關係在她的人生裡,沒有留下任何遺憾。(圖/取自穆熙妍臉書)

父親過世的那一天,穆熙妍跪在床邊告別,「除了呼吸急促,醫生預期的痛苦和症狀都沒有發生;大家都說這是最大的福報,我們也認為如此。」三姊弟也全程參與爸爸清潔大體的過程,最後跪在棺材旁磕頭:「爸爸,謝謝你。」她哽咽著說,「這個父女的情分再來一遍,我跟他都不會做得更好,我們都盡力了用自己的方式。所以我沒有遺憾的緣故是,沒有任何一個細節,是我要改動的,他是那樣的他,我是這樣的我,我們用自己的方式愛對方。」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