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宗海/陸廠降血壓原料藥污染 恐造成哪些危害?

▲圖為示意,非文中藥物。(圖/達志)

2018年7月5日,歐盟藥物管理局於22個歐盟國家中宣布,召回所有使用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原料藥valsartan(纈沙坦)的降血壓藥物,原因是該類藥物受到N-Nitrosodimethylamine(NDMA,N-亞硝基二甲胺)化合物污染。7月6日,中國也宣布召回該原料藥。7月9日及7月13日,加拿大及美國也陸續宣布召回。

同時,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發現國內有6項降血壓藥物也使用受污染的原料藥valsartan,並於7月7日宣布回收該類藥物。食品藥物管理署於8月2日宣布回收,另一中國藥廠珠海潤都製藥公司所生產的4項valsartan原料藥,也同樣受到NDMA化合物污染。根據歐洲藥物管理局2018年8月2日的新聞稿,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的原料藥valsartan,所含NDMA平均濃度為60 ppm,如果連續7年,病人每天攝取該原料藥達320 mg,其罹癌風險為五千分之一。

涉入NDMA恐致肝功能異常

Valsartan是一種國內外常用的降血壓藥物,用來治療高血壓、心臟疾病及心臟衰竭,並有腎臟保護作用。主要作用機轉為阻斷血管收縮素Ⅱ AT1受體活化,造成血管擴張,血管加壓素分泌減少,醛固酮分泌也被抑制,進而達到降低血壓、器官保護的療效。這次出現問題的藥品為valsartan的原料藥,並不是原廠藥。所謂原廠藥是第一個被研發,製造出來的藥品,而原料藥或學名藥則是指該藥品於原廠藥品專利期結束後,由其他藥廠製造出來,具有相同成分及臨床治療效果的藥物。

NDMA是一種有機化合物,是由某些工業(如皮革業、農藥製造業、橡膠製造業等)於製程時所產生的化合物,可能存在於水、空氣和土壤中。人類可能暴露途徑為呼吸道吸入、消化道吃入受NDMA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其中又以攝食為主要暴露來源。

動物實驗顯示,高劑量的NDMA(如空氣中含量達16 ppm、飲用水中含量達5-50 ppm、食物中含量達5-100 ppm)具有肝臟毒性,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長期暴露也會增加罹患肝癌及肺癌的風險,但是,目前並沒有明確證據證明NDMA對人體有致癌性,所以美國環保署將NDMA列為B2級致癌物,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則列為2A級致癌物。此外,美國環保署建議應限制湖泊及河川水中NDMA的濃度不得超過0.00069 ppb,才能預防經由飲用被NDMA污染的水或攝食受污染的魚類而產生的健康危害。

食藥署:勿貿然停藥速回診

此次降血壓原料藥的異常事件,因與民眾用藥安全切身相關,故引起媒體及民眾關注。目前在國內的醫療院所降血壓藥的原廠藥和學名藥是並存的,部分本土廠商因使用中國製造的valsartan原料藥,而受到波及。食品藥物管理署於第一時間召回並下架valsartan原料藥,同時也建議正在服用降血壓藥品的民眾不要貿然停藥,應盡快回診,由原主治醫師改成其他替代藥物。這是因為如果民眾自行停止服用降血壓藥物,會造成血壓上升,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可不慎。

隨著人口老化,國人慢性疾病增多、長期服藥人口增加,為了避免藥物異常事件重演,建議主管機關除了密切監控國際用藥狀況,也應加強藥物稽查及抽檢機制,同時藥廠應對原料來源及製造過程加強管理,醫師應注意所開立的藥物是否為問題藥物,民眾也應了解所服用的藥物名稱,才能安全用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顏宗海,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