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出招再反擊! 陸專家:有信心保持經濟平穩發展

▲▼洛杉磯港是美國最繁忙的貨櫃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洛杉磯港是美國最繁忙的貨櫃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日前公告,決定對美國部分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有專家表示,中方出台的反制措施是為了維護作為WTO成員的合法權益,更是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全球價值鏈正常運行的合法舉措,有信心、有能力、有條健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美國要對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的大陸商品加徵10%關稅,近日又聲稱把稅率提高到25%。大陸決定反制,計劃對美國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的商品,加徵5%至25%不等的關稅。中方強調,若美方一意孤行,將加徵關稅措施付諸實施,屆時必會實施反擊措施。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引述各方專家的說法。大陸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表示,中方果斷出台反制措施,顯示對美國貿易訛詐的堅決反對決心,「美方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破壞全球產業鏈和自由貿易體制,再次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這是典型的貿易訛詐。」

陳文玲強調,出台的反制措施不會對大陸產生太大衝擊,因為一方面已經分考慮和測算過對民眾和企業的影響,另一方面在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稅收項目,將主要用於緩解企業和員工受到的影響。

大陸農業大學經管學院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春頂指出,「政府出台的關稅反制措施是在被動情形下的貿易救濟手段,這既是為了緩解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帶來的不利影響,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同時也表明了我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的決心。」

對外經貿大學大陸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認為,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進行協商,才是解決貿易分期的有效途徑,任何單邊的威脅或訛詐只會導致矛盾激化,損害各方利益,「中方反制措施是在美國不斷變本加厲、繼續加碼的情況下被迫採取的合理行動。」

「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我們不僅有信心,更有能力有條件。」大陸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指出,大陸上半年生產總值增速達到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中高速區間運行;市場足夠大,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8.5%;工業門類齊全,創新動力十足,大陸現為世界第二大專利國,新業態不斷為經濟添後勁。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經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重大考驗,大陸已有豐富經驗和能力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當前,大陸市場廣闊、城鎮化進程加快,為抵禦外部風險、消化貿易摩擦的衝擊提供了有利條件,「面對美方的威脅,最重要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

▲▼進出口,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圖/CFP)

▲上海洋山深水港是大陸最大的貨櫃港。(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