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玩「藥」怎麼帶?藥師懶人包一次講清楚

▲。

▲醫師教大家出國玩藥要怎麼帶。

文/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黃沛誠

在現代的忙碌生活中,出門旅遊是許多人釋放壓力的方式,而不論國內或是國外旅遊,身體若有突發狀況,肯定會影響出遊的興致,如果不是很嚴重,如:頭痛、暈車暈船、便秘或腹瀉等,大多可以自行解決,在出遊前能若夠做好準備,會讓旅程更加順利。

首先來看自身長期使用的慢性病藥品(糖尿病、高血壓、氣喘吸入劑等),為確保藥量足夠,建議帶比預定行程多幾天份的藥品。另外,列出藥品使用清單,內容可包括:藥品學名、劑量、使用頻次,以及自身藥物過敏史,隨身攜帶以備旅遊期間藥品不足或臨時需要就醫時,能夠提供給醫師或藥師參考。在飛航旅途中,建議將藥品放在隨身行李,以防因運送過程的溫度變化導致藥品毀損。若有需要冷藏之藥品,須事先確認旅遊當地是否有冷藏設備,並且自備保冷袋攜帶藥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國對於攜帶藥品出入境的規定不盡相同,特別是鎮靜安眠藥或是感冒藥內含有假麻黃素(pseudoephedrine)、鴉片類止咳成分,建議先查詢財政部關務署以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旅外安全資訊>各國暨各地區簽證、旅遊及消費者保護資訊),依其入境國規定辦理,並請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藥量也不得超過處方箋(或證明文件)開立之合理用量。若有使用1-3級管制藥品,請於事前憑醫師診斷證明及護照影本,並至食藥署網站(業務專區>管制藥品>管制藥品證照申請作業>申請「病人隨身攜帶管制藥品入境出境中華民國證明書」之規定),下載並填寫管制藥品入出境聲明書,以申請證明文件。

▲▼自助旅行,自助遊,自助行,旅客,團體旅客,背包客,商務客,商務旅客,親子旅遊,家庭旅行,遊客,觀光客。(圖/記者蔡玟君攝)

▲外出旅遊,藥物準備也要注意,圖為示意圖。(圖/記者蔡玟君攝)

除了慢性病必備之藥品外,也推薦大家準備旅遊醫療包,像是暈車藥、止痛退燒藥、止瀉藥、瀉藥、抗過敏藥、綜合感冒藥及外用藥品(蚊蟲咬傷、防曬、簡易外傷處理包)。

其中暈車暈船藥主要分成兩大類,第一類是第一代的抗組織胺藥品,這類藥品除了預防暈車暈船之功能外,也可被使用在緩解過敏流鼻水的症狀,建議先確認正使用的感冒藥品是否含有類似成分,以避免使用過量;第二類是含東莨菪鹼(scopolamine)的藥品,作用是抑制嘔吐中樞,若是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或是腸胃蠕動不佳的病人不建議使用,不論是哪一類的止暈藥品,都需要在搭乘交通工具前至少半小時使用。

要注意的是,準備這些藥品的目的主要是以緩解症狀為主,但是如果症狀一直沒有消除或者有更嚴重的趨勢,請記得要就醫做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

如果預定要前往海拔較高或是有傳染病正在流行的地區,建議可於旅遊前四至六週前諮詢旅遊門診或家庭醫學科醫師,醫師會依照個人身體狀況開立預防性用藥(如高山症)或是接種疫苗。

除了本身長期使用的慢性病藥品外,其他的止暈藥、止痛退燒藥、抗組織胺藥品等,請於購買時向醫師或藥師詢問清楚使用時機、方法、劑量頻次,以確保症狀能夠得到緩解,也確保個人的用藥安全,最後祝大家旅遊一切順利,緊急用藥備而不用!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