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世錦女壘/台紐之役戰舞、灑鹽文化誤會 中華壘協三點回應

▲日本世錦賽,中華女壘。(圖/記者顏如玉攝)

▲中華女壘正在日本參加世錦賽。(圖/記者顏如玉攝)

記者顏如玉/日本千葉報導

中華女壘先前在世錦賽第2戰面對紐西蘭時,以7比4拿下勝利,不過這場比賽卻因賽前的文化發生誤會,紐西蘭戰舞跳完後,中華隊灑鹽回應,卻被誤會為羞辱,讓紐西蘭大為不滿,向國際棒壘總會WBSC申訴,而WBSC則是來信告知,希望不要再有這樣的行為,並沒有警告中華及紐西蘭,不過中華壘協書長張家興做出三點回應。

中華隊4日面對紐西蘭,紐西蘭賽前一直有跳戰舞的習慣,此役也不例外,而中華隊同時也站在己方區域,尊重對方文化,不過等到紐西蘭結束舞蹈後,中華隊也有自己的文化,就是「灑鹽」,沒想到此舉卻被對手誤會為「扔土」侮辱,因此再跳第二段戰舞,甚至步步逼近中華隊休息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賽後紐西蘭向國際棒壘總會申訴,WBSC也來信告知,希望中華隊未來不要再有灑鹽的動作出現,張家興說,「WBSC這樣要求我們,我們當然會遵守,不過我們也有三點回應。」

張家興表示,第一點是紐西蘭跳戰舞時,就已經超越中線,不符合比賽規定;而第二點則是跳了兩段舞明顯不符合賽前的協議,第三點則是,各國都有各國的文化,若是WBSC同意紐西蘭賽前跳戰舞,那麼其他國家也有權利在同樣的時間、區域內做自己傳統吉利的表演。

其實,中華女壘過去在面對紐西蘭的戰舞時,都會有灑鹽的傳統,張家興說,「從我過去當教練的時候,我們就一直有這樣的傳統,之前世錦賽碰到她們也都灑過,灑鹽是我們的習慣,可能這次動作大了點,所以對方認為是挑釁。」

奧運精神講求公平、平等,張家興說,「但你卻一開始就不公平了,為什麼我們得要站在那裡讓你跳、要我們站著像傻瓜讓你挑釁?競技運動應該要公平對待,規則明顯沒有同意,但你既然同意他們的文化,那為什麼不能同意我們的文化?」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