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病毒事件謠言多 台積電罕見三度召開重訊說明

▲▼張忠謀出席台積電運動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積電上周五遭病毒攻擊停產一天,台積電罕見連三日重訊說明。(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遭電腦病毒感染,今日股價開盤下跌2元,之後維持在下跌1~2元之間,跌幅在0.6%上下。由於造成染毒原因眾說紛紜,台積電表示,下午5點將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這是自周六以來,第三度對病毒事件說明。

這次因病毒感染造成停產,台積電估計約損失第3季營收的3%,儘管比外資預估的1%來的高,有法人表示,會調降評價,但幅度不會太大,估計約影響全年度獲利的1%,雖然吃掉Q3營收3%,但對於整體後續營運影響不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台積電停產一天就損失第3季營收的3%,約78億元,除了確定是遭到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攻擊,更有媒體指出,是因為設備商疏失造成。

有媒體報導,這次造成台積電遭病毒攻擊的設備是日系搬送設備系統,趁著Windows 7的445端口未關閉,而植入台積電系統,該系統為自動物料搬送系統(AMHS),俗稱「天車」;因矽晶圓若無法短期內回置生產線、就得報廢,不少業者已緊集召回資安團隊,全面檢測相關設備及系統,以免災情波及。

即便台積電以於昨日下午發布聲明,說明中毒原因,以及財務預測,但實際詳情仍未詳盡說明,由於謠言滿天飛,台積電擬今日下午召開說明記者會,這也是台積電罕見連三日對外說明,此次事件的衝擊影響之深,可見一般。

關鍵字: 台積電病毒勒索病毒停產想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Q3痛失78億 法人仍看好:Q4可加緊趕工補回

台積電Q3痛失78億 法人仍看好:Q4可加緊趕工補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遭電腦病毒感染,今日股價開盤下跌2元,截至10點前,跌幅在0.6%上下。法人普遍認為,此次為單一事件,對後續營運影響不大,但對於台積單季獲利下修1%。

2018-08-06 10:06

台積電遭病毒攻擊 損失76億、報廢上萬片晶圓

台積電遭病毒攻擊 損失76億、報廢上萬片晶圓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昨(5)日公布電腦病毒感染事件的影響,預估第3季營收將減少約3%,毛利率的影響約為1個百分點,以台積電上季財測,第3季營收介於2577億~2607億元,相當於76~79億元,高於外資原本預期的1%、26億元,報廢晶圓數量超過一萬片。對台積電股價衝擊程度,成今日關注焦點。

2018-08-06 07:18

影/產線癱瘓因為USB?台積員工打臉:可能性不高

影/產線癱瘓因為USB?台積員工打臉:可能性不高

有媒體指出台積電遭病毒攻擊是因為USB,對此,《ETtoday》新聞雲訪問一名台積電員工表示,公司嚴禁攜帶USB(隨身碟),若是公司產線因為USB插入電腦而停機,可能性不高。

2018-08-05 16:06

張忠謀兩次退休 台積電都出大事 怎能安心打橋牌!

張忠謀兩次退休 台積電都出大事 怎能安心打橋牌!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為機台產線系統遭到病毒攻擊,生產受到影響,雖然已經控制病毒感染範圍,同時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不過回顧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6月退休時曾說,退休後除了寫自傳,還要打橋牌、閱讀、聽音樂和旅遊,如今發生台積電罕見的病毒感染事件,張忠謀恐怕很難安心退休。

2018-08-04 17:10

機台遭病毒攻擊 專家:作業系統不能更新易產生漏洞

機台遭病毒攻擊 專家:作業系統不能更新易產生漏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電腦系統遭病毒攻擊,造成部分產線受影響,引起科技業高度關注。一位不願具名的資安專家指出,像是有些機台的作業系統無法更新,導致有漏洞就很容易遭到病毒攻擊。

2018-08-04 17:22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