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病毒事件謠言多 台積電罕見三度召開重訊說明

▲▼張忠謀出席台積電運動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積電上周五遭病毒攻擊停產一天,台積電罕見連三日重訊說明。(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遭電腦病毒感染,今日股價開盤下跌2元,之後維持在下跌1~2元之間,跌幅在0.6%上下。由於造成染毒原因眾說紛紜,台積電表示,下午5點將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這是自周六以來,第三度對病毒事件說明。

這次因病毒感染造成停產,台積電估計約損失第3季營收的3%,儘管比外資預估的1%來的高,有法人表示,會調降評價,但幅度不會太大,估計約影響全年度獲利的1%,雖然吃掉Q3營收3%,但對於整體後續營運影響不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台積電停產一天就損失第3季營收的3%,約78億元,除了確定是遭到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攻擊,更有媒體指出,是因為設備商疏失造成。

有媒體報導,這次造成台積電遭病毒攻擊的設備是日系搬送設備系統,趁著Windows 7的445端口未關閉,而植入台積電系統,該系統為自動物料搬送系統(AMHS),俗稱「天車」;因矽晶圓若無法短期內回置生產線、就得報廢,不少業者已緊集召回資安團隊,全面檢測相關設備及系統,以免災情波及。

即便台積電以於昨日下午發布聲明,說明中毒原因,以及財務預測,但實際詳情仍未詳盡說明,由於謠言滿天飛,台積電擬今日下午召開說明記者會,這也是台積電罕見連三日對外說明,此次事件的衝擊影響之深,可見一般。

關鍵字: 台積電病毒勒索病毒停產想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Q3痛失78億 法人仍看好:Q4可加緊趕工補回

台積電Q3痛失78億 法人仍看好:Q4可加緊趕工補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遭電腦病毒感染,今日股價開盤下跌2元,截至10點前,跌幅在0.6%上下。法人普遍認為,此次為單一事件,對後續營運影響不大,但對於台積單季獲利下修1%。

2018-08-06 10:06

台積電遭病毒攻擊 損失76億、報廢上萬片晶圓

台積電遭病毒攻擊 損失76億、報廢上萬片晶圓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昨(5)日公布電腦病毒感染事件的影響,預估第3季營收將減少約3%,毛利率的影響約為1個百分點,以台積電上季財測,第3季營收介於2577億~2607億元,相當於76~79億元,高於外資原本預期的1%、26億元,報廢晶圓數量超過一萬片。對台積電股價衝擊程度,成今日關注焦點。

2018-08-06 07:18

影/產線癱瘓因為USB?台積員工打臉:可能性不高

影/產線癱瘓因為USB?台積員工打臉:可能性不高

有媒體指出台積電遭病毒攻擊是因為USB,對此,《ETtoday》新聞雲訪問一名台積電員工表示,公司嚴禁攜帶USB(隨身碟),若是公司產線因為USB插入電腦而停機,可能性不高。

2018-08-05 16:06

張忠謀兩次退休 台積電都出大事 怎能安心打橋牌!

張忠謀兩次退休 台積電都出大事 怎能安心打橋牌!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為機台產線系統遭到病毒攻擊,生產受到影響,雖然已經控制病毒感染範圍,同時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不過回顧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6月退休時曾說,退休後除了寫自傳,還要打橋牌、閱讀、聽音樂和旅遊,如今發生台積電罕見的病毒感染事件,張忠謀恐怕很難安心退休。

2018-08-04 17:10

機台遭病毒攻擊 專家:作業系統不能更新易產生漏洞

機台遭病毒攻擊 專家:作業系統不能更新易產生漏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電腦系統遭病毒攻擊,造成部分產線受影響,引起科技業高度關注。一位不願具名的資安專家指出,像是有些機台的作業系統無法更新,導致有漏洞就很容易遭到病毒攻擊。

2018-08-04 17:22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提前公布,因此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台積電ADR也因此受累,下跌3.46%至127.7美元。

2024-04-20 10:41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