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直擊昆山兒童用品測試中心 傳統與新科技並行

▲大叔、阿姨推著嬰兒車進行人工測試             。(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叔、阿姨推著嬰兒車進行人工測試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上海報導

頂著36度高溫,一群大叔、阿姨推著嬰兒車,在實驗場中不斷的繞圈,用最貼近消費者使用的方式,找出產品的問題,這是億科檢測中心位在江蘇昆山的基地。做為中國大陸最權威的兒童用品檢測中心,除了嬰兒車外,中心內部還有安全座椅碰撞實驗室、布料火燒實驗室等,各項符合全球標準的檢測平台。

▲嬰兒車行走實驗場有各種不同地形,包括水坑及泥巴路             。(圖/記者魏有德攝)

▲嬰兒車行走實驗場有各種不同地形,包括水坑及泥巴路 。(圖/記者魏有德攝)

30年來,億科仍然保留著人工測試的傳統方法,彌補機器測試的不足。總長100公尺的嬰兒車行走實驗場有各種不同的路面,包括水坑、沙地、鵝卵石及上下台階等。測試人員每天需要推著不同型號的嬰兒車繞場地250圈,過程中感受車子的細微變化,即時將問題反饋給工程師。

工程師盧恆波只要有空閒時間,就會離開辦公室到實驗場地來蒐集資料,甚至親自推車繞行。他提到,用機器測試沒有模擬轉彎或上坡之類的路況,保留傳統人工測試方法,是為了要貼近消費者體驗,各種使用狀態都得考慮進去。經過測試合格上市的嬰兒車,記者體重115公斤坐在上面,推行起來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汽車碰撞實驗室             。(圖/記者魏有德攝)

▲碰撞實驗室模擬汽車遭碰撞瞬間兒童受力情況 。(圖/記者魏有德攝)

全球業內極少數可以做各種標準測試的安全座椅碰撞實驗室,只要測試合格就可以通往全球任何市場。透過座椅上假人的無數個傳感器,模擬汽車遭碰撞瞬間兒童受力情況。此外,為了符合歐洲標準訂購的黃色Q假人,擬真度更高,是唯一可以做側面撞擊受力分析的新科技。

億科總經理竺雲龍表示,做檢測認證是為了幫助產品提升安全性,小孩坐上去是人命關天的事,絕對不能馬虎,消費者買安全座椅的唯一理由就是發生意外時保障生命安全。

▲億科檢測中心提供兒童用品安全標準測試             。(圖/記者魏有德攝)

▲億科檢測中心提供兒童用品安全標準測試 。(圖/記者魏有德攝)

測試中心周邊已經建構完整兒童用品生產生態鏈,包括嬰兒床、玩具、服裝、奶瓶奶嘴等,全球標準都可以就近在中心實測。竺雲龍提到,目前兒童用品安全標準以美規、歐規為主,沒有全球性統一標準,接下來將會推動ISO310,負責制定全球兒童用品標準,讓消費者更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