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在台上線一週年使用數據說明行動支付已逐漸取代紙幣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相較美國、中國,雖然台灣的行動支付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過隨著Samsung Pay、Apple Pay、Google Pay相繼登台,整體消費結構也有了變化,《ETtoday新聞雲》記者這次特別整理有關 Apple Pay 在台上線一週年之後,目前的發展狀況,從相關數據可以看到台灣已經逐漸走向行動支付時代。

台灣步調相對世界各國緩慢,中國大陸則是相較世界各國先進,不過以全球行動支付來說,Apple Pay似乎異軍突起、發展速度後來居上。

根據Apple公司日前公開的數據,Apple Pay 目前在全球 21 個市場上線,全球的 Apple Pay 付款購買總數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三倍。目前 Apple Pay 在全球已上線的地區,擁有超過 2,000 個非接觸式機台地點。全球有超過 4,000 家發卡機構支持 Apple Pay,其中包括美國境內幾乎全部的銀行。

台灣於 2017 年 3 月 29 日上線,首波開通的銀行廠商包括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聯邦商業銀行與渣打銀行,以及 Visa 和萬事達兩個網路。從 2018 年 1 月 16 日起,新增了永豐銀行、新光銀行兩間。2018 年 4 月 26 日起,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凱基商業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花旗(台灣)銀行的信用卡持卡人也可以開始使用 Apple Pay,說明著 Apple Pay 持續拓展在台佈局。

不僅如此,在金融卡支付方面,中國信託率先於 2017 年 12 月 6 日開通之後。2018 年 4 月 26 日起,陸續有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台新國際商業銀行、渣打銀行、玉山商業銀行與台北富邦商業銀行開放的金融卡持卡人可以使用 Apple Pay。從 6 月 19 日起,JCB 國際組織還進一步向玉山商業銀行、聯邦商業銀行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開放 JCB 信用卡持卡人支援使用 Apple Pay,使得更多人可以快速在自己的 iPhone、iPad、Mac、Apple Watch等裝置開通 Apple Pay。

實際應用上,消費者現在已經可以在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OK 超商等四大超商,以及麥當勞、Costco、機場、台灣高鐵與台灣大車隊等通路使用Apple Pay 消費,加上相較於其他台灣多數行動支付工具來說,Apple Pay、Google Pay 與 Samsung Pay 相對台灣多數支付工具容易啟用,而且隨著 iPhone X 推出掃臉支付之後,Apple Pay 的安全度明顯受到消費者青睞。

對此,全家便利商店 E-Retail 事業本部副本部長林志清指出,目前 Apple Pay 在「全家」感應式行動支付佔比達 70%,為消費者最常使用的行動支付工具之一。

據台灣高鐵統計,自T Express行動購票App導入Apple Pay行動支付起,僅約5個月的時間,累計交易付款筆數即超過60萬筆,約佔iOS版T Express行動購票付款筆數之25%。

從中國信託銀行提供的相關數據來看,於 2017 年 3 月推出信用卡支援使用 Apple Pay 服務,同年 12 月向簽帳金融卡客戶推出支援使用 Apple Pay 服務,至今年 2 月,用戶平均每人消費頻次較全體卡友高出 30%,顯示用戶不但養成使用習慣且黏著度高。而在 Apple Pay 上線一週年之後,以今年 2 月同期跟 2017 年 2 月比較,會發現 Apple Pay 上線至今整體交易量已成長了三倍以上。

中國信託表示,「Apple Pay 已成為加速行動支付普及的主要推手,我們相信方便的付款方式及逐漸普及的商戶接受度將繼續轉化客戶的支付行為,促進中國信託卡友全面使用 Apple Pay。」

國泰世華銀行相關數據也表明,國泰世華卡友透過 Apple Pay 消費,近一季與上市第一季相較消費筆數成長超過 300%、In-app 消費筆數成長超過 400%,約佔 Apple Pay 消費1成、佔信用卡一般消費筆數成長超過 245%。

台新銀行也表示,「截至今年 5 月,台新每 6 位 iPhone 用戶就有 1 位使用 Apple Pay。我們認為短期有這樣的成績,是令人驚豔的。」

玉山銀行也提供一項驚人數據,指出自 2017 年 3 月底上線至今,玉山整體行動支付用戶中,Apple Pay 佔比逾 80%以上,且一年以來 Apple Pay 交易筆數及消費金額皆成長 50% 以上。在這當中,用戶年齡以 25~40 歲占比最高,顯示年輕顧客對體驗 Apple Pay 接受度較高,同時這群年輕的 Apple Pay 用戶使用玉山卡總消費同步成長 1.74 倍。

經分析比對,國泰世華的 Apple Pay 用戶多集中在便利商店、超市量販、交通工具類。而玉山銀行當中更有高達 60% 消費集中量販、生活百貨與餐廳通路,其中又以家樂福、寶雅及爭鮮迴轉壽司表現最為亮眼。

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Apple Pay去年於台灣上線,對於台灣市場發展行動支付具有極大助力。相較亞太地區,台灣使用行動錢包數位代碼的活躍率領先市場,僅次於澳洲(截至 2018 年 5 月)。Visa設有多重的保安措施,以數位代碼來取代持卡人16位數的真實卡號,提供快捷、簡易及安全的網路及實體交易。以上突顯出台灣民眾喜用行動支付作為日常支付方式。我們衷心恭賀Apple Pay來台一週年。」

Mastercard 表示,「萬事達卡無論是在卡數(2018 年 1 月與 2017 年 12 月比較,月增長 48%)還是消費金額(年增長 200%)上,都有顯著增長;便利超商和速食連鎖兩大類別對於行動支付的貢獻尤其顯著。」

《ETtoday新聞雲》取得的相關數據指出,截至目前為止,Apple Pay 可尋址的信用卡普及率,在台灣已達到 75% 以上,這比起鄰近的香港、中國,甚至是日本地區都還要高,在在顯示台灣行動支付環境因為導入更便利的支付方式,而廣受消費市場歡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