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最後一次為你寫報導,我會記住你最帥的樣子-盧凱彤

娛樂記者的工作日常 關韶文

《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不希望這個世界只剩下八卦、..

文/關韶文

「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盧凱彤的金曲感言烙印在大家心中,但是誰也沒想到,再也沒有下一次金曲獎了。短短兩年的平面記者生涯裡,訪過盧凱彤超過4次,每次訪問每次都難忘,但誰也沒想到,已經沒有下一次了。

盧凱彤金曲得獎。(圖/攝影中心攝)

▲盧凱彤金曲獎告白感動眾人。(圖/資料照/攝影中心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經走出來的幽谷】
2016年10月,我剛來這裡上班,我記得第一個平面專訪,就是盧凱彤。當時,我對盧凱彤的歌還不熟悉,甚至一度想推辭這個專訪,不過在宣傳人員強力推薦下,我們約了碰面,沒想到一見如故,什麼都能聊。

那次的訪問裡,盧凱彤好能聊,她跟我分享貓、跟我聊躁鬱症、分享左手畫畫,聊到生病的那段日子裡,她長達九個月沒有出門,最後在醫生的建議下,嘗試用左手畫畫,她畫出了一棵樹,當時她開心分享,「醫生看出我內心有很多傷痛,即使現在走出來了,還是繼續用左手畫畫,用不同的邏輯去思考,特別有趣。」

▲▼盧凱彤。(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盧凱彤身上的刺青,是她抵抗病魔的證據。(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盧凱彤努力站了起來,甚至用自己的經驗,鼓勵還在痛苦中的病友,手上多了兩條刺青,她說:「身上的刺青,康復的時候刺的,我戰勝了這個病,我可以勇敢的告訴自己以後什麼都不怕了,結合了我的畫跟我刺青師傅的風格。」

【陽光外表下的反差萌】
2017年6月,我第二次專訪盧凱彤,她帶著吉他來到攝影棚,開心唱著自己的新歌,也為多場巡演跑宣傳。節目裡,她還開放線上歌迷點歌,只要她會唱的,通通大方兌現。

▲▼盧凱彤。(圖/盧凱彤IG)

▲盧凱彤主動修圖,相當貼心。(圖/盧凱彤IG)

訪問後,因為我太看好盧凱彤拿獎了,我主動要求合照,沒想到照片拍起來太黑,我開玩笑問了一下,「可不可以幫我修圖?」當晚,盧凱彤自己把圖片修改,上傳了IG,還在文末寫下,「夠白嗎?」屬於她的盧氏幽默無所不在。

【勇敢跨挺同志】
入圍金曲獎後的她沒有任何不同,在專訪時,她笑著分享自己的音樂、開心聊著未來規劃,談到台灣婚姻平權法案更進一步,當時還沒公布結婚喜訊的她,就已經開心說:「愛一個人不是因為對方的性別,而是靈魂,一個人到底享有什麼權利,不是因為性別,是因為他是人,我是絕對支持同性婚姻。」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盧凱彤專訪。(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盧凱彤勇敢為同志發聲。(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盧凱彤專訪。(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典禮前幾天,盧凱彤為演唱會彩排,開放媒體探班,她談到身旁那個「她」,還開玩笑強調,「部首不要亂寫,我沒有說是『她』還是『他』。」不過聊到自己的感情狀態,當時盧凱彤發下豪語:「如果真的得到歌后的話,會感謝另外一半,因為我很內心的東西我都寫在音樂裡,能說的我都已經說了。」更在受訪後,害羞試探詢問:「如果公開了,你們會祝福我嗎?」

雖然從沒有公開曬恩愛,但其實在盧凱彤的音樂裡,早就已經甜味四溢。2014年盧凱彤發表的作品《等等》,其實就是寫給女友的歌曲,盧凱彤說:「因為太太的關係,我寫下第一首國語歌,而這首《等等》也是寫給他的。我們在工作的時候認識,我擺pose她拍照,她常常叫我等等,所以就寫下了這首歌。」

【金曲獎霸氣出櫃】
金曲獎當天,盧凱彤雖然沒能拿下歌后,但是她在金曲獎上的得獎感言,成功感動所有人,在台下的五月天、葛仲珊紛紛拍手叫好,「我今天一定要感謝,沒有她我不會在七年前寫第一首國語歌,沒有她我根本不會想要來台灣發展,我要感謝我太太。」

「我跟我太太去年在國外結婚,謝謝她讓我的生命變得更完整,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音樂不完美、我的人不完美,但有了你,誰還需要完美?」就是這番話,成了當晚典禮的最大焦點,甚至在慶功宴上開心秀出婚戒,低調曬恩愛。

慶功宴上,盧凱彤幸福說著,「老婆有問我會不會感謝她,她應該有心裡準備,我覺得只要放心去愛身邊的人,雖然這個世界很不完美,我們盡量要用身邊滿滿的愛,去抗衡這麼世界的不完美。」盧凱彤開心聊著「老婆」,不過對於私生活低調的她,將甜蜜留給自己,反而開玩笑說:「我平常可是搖滾女王,沒有這麼肉麻的。」

【記住她最美的樣子】
盧凱彤這幾年繼續寫歌,甚至前幾天還出現在陳奕迅的記者會上,但誰也沒想到,5日一大早就傳出墜樓新聞,我重複刷著各大新聞網站,多希望這消息不是真的,直到晚間家人發表了聲明,才得以面對真相。

聲明中寫道,「盧凱彤是我們極疼愛的阿妹。過去幾年,她一直在打一場很艱難的仗,面對情緒病、躁鬱症的困擾。我們一直陪伴在她身邊,希望給她支持和力量。今天她選擇了離開,我們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得到平安。」

▲▼盧凱彤。(圖/資料照)

▲盧凱彤花了多年對抗躁鬱症。(圖/資料照)

「我們也想大家記得盧凱彤的勇敢。躁鬱症是可怕的,而盧凱彤一直勇敢地,用許多不同的方法去與這個病搏鬥,包括出來跟公眾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到許多有相同困擾的人。我們呼籲大家關注社會裏越來越嚴重的情緖病問題,而受情緒病煎熬的朋友,要勇於面對,讓你身邊的人知道你的困難,讓別人幫助你。我們代表盧凱彤的家人,感謝各界慰問。」

事情發生得突然,盧凱彤的吉他聲、盧凱彤的笑聲,好像都只是昨天的事。我會永遠記得你那好白的牙齒、燦爛的笑容,會記得你明明很man,卻滑起手機幫我修圖的樣子,謝謝你曾帶給我們的美好。

雖然盧凱彤離開了我們,但是她的努力不會被抹滅,不論在音樂上、婚姻平權上,她總用自己的全力去爭取一切。盧凱彤曾說,「我相信這個世界就是一面鏡子,你希望這個世界會對你微笑,就要先對裡面的人笑。」我相信,你一定在另外一個世界裡,更用力笑著。

●作者關韶文,《ETtoday星光雲》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不希望這個世界只剩下八卦、緋聞,不管上班到多晚都想寫自己想寫的,或許點閱不高,或許看的人不多,但是我不會放棄,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到「關韶文粉絲專頁」和我聯繫。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