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列車/南下鞏固基本盤 蔡英文演說主題緊扣「3張牌」

▲▼蔡英文赴新北為蘇貞昌及議員參選人授旗。(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赴新北為蘇貞昌及議員參選人授旗。(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輔選列車」本週完成北北宜、南高二大重鎮區,下週末則前往中彰投地區。從她每一場發表演說的論述,不難發現主要緊扣兩岸、經濟,以及改革等3張牌。

蔡英文本週先行前往台北市替姚文智授旗,緊接著跑宜蘭縣、新北市,分別替參選人陳歐珀、蘇貞昌站台,有意拉抬北部的民進黨選情。

值得觀察的是,北部這三個縣市,都被視為民進黨的艱困選區。在台北方面,姚文智面對爭取連任的柯文哲、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夾殺;而新北市方面,雖然請出蘇貞昌,但國民黨參選人侯友誼聲勢居高不下;宜蘭縣方面,更早被黨內歸為危險縣市。

接著,蔡英文馬不停蹄更南下台南、高雄,分別替黃偉哲、陳其邁助選。在台南方面,根據地方人士指出,在黨中央規劃授旗活動之前,蔡英文便已請黨內大老陳菊幫忙當和事佬,解決初選期間,黃偉哲跟立委陳亭妃之間的恩怨,不希望在授旗之後,黨內在台南還有分裂的狀況;至於高雄,相較於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在談話跟網路上都能掀起熱烈討論,陳其邁雖然握有一定聲勢,但在砲火四射的言論下,也不免顯得有些失色。

▼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赴台南替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授旗。(圖/民進黨提供)

▲▼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赴台南替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授旗。(圖/民進黨提供)

黨內人士指出,從蔡英文在每一個選區發表的談話,可以發現有意把選戰導向,先前黨秘書長洪耀福所說的,「這是一場支持改革,與反改革的選舉」;另外,也會再提兩岸議題、國民黨黨產爭議等主題,都能有效激起選民的情緒。

整理蔡英文在各個縣市的談話,首先會打出「經濟牌」,主因不外乎國人最在乎的就屬經濟問題。其論述,主要是在2016年民進黨接受政權後,有幫助台灣的經濟越來越好,也推動「5+2產業創新」,在經濟成長率方面,一再超過百分之三,股市上萬點也達1年多,創下史上最久的紀錄。

另外,在台灣產品的出口、外銷上,蔡英文也會強調,都是有史以來第一名跟第二名;而且失業率降到過去17年來的最低。

在經濟牌出完之後,蔡英文會打出「兩岸牌」,先行細數中國大陸欺壓台灣的行為,包括壓迫外國的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的名稱,甚至取消少年朋友的國際運動會,或者是去壓迫咱台灣的演藝人員等。

接著,蔡英文會重申「台灣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的立場,並提醒國人,在國際社會上,其實是有很多人支持並力挺台灣的。

在出完「兩岸牌」之後,蔡英文便進入改革主題,除了年金改革議題之外,也談及「非核家園」與綠能政策;最重要的,還是提出國民黨黨產的議題,強調屬於台灣人民的,應該要還給國人,而這次選舉也是國民黨第一次沒有黨產可以用。

總統蔡英文替陳其邁授旗。(圖/民進黨提供)

總統蔡英文替陳其邁授旗。(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