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影響汽車油耗的「6大因素」!天氣冷熱也是關鍵之一

▲加油示意圖。(圖/記者張一中攝)

▲加油示意圖。(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每次聽到汽柴油要漲價,許多車主擔心荷包失血,要想辦法省油,市面上也有不少車款標榜低油耗,不過其實還有許多小細節,若是能夠注意,一定可以省上加省,減少荷包失血的程度。

▲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以下同)

▲要好好控制自己的右腳,別猛踩油門。(圖/資料照)

猛踩油門會更耗油

有些人不知道,猛踩油門與激烈操駕、急煞等等行為,會讓車子更加耗油,平穩的加速,以及維持穩定的速度,可以讓車子有較好的油耗表現。

▲▼ 十大雞肋車上配備。(圖/翻攝自大陸文章)

▲令人又愛又恨的怠速熄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怠速熄火裝置

在停等紅綠燈時,配有怠速熄火的車輛會讓引擎停止運轉,避免不必要的消耗,不過該裝置會讓冷氣停止,在炎熱的夏天非常難受,就看各位車主如何抉擇了。

▲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以下同)

▲山路比一般平面道路耗油。(圖/資料照)

地形影響

在山區行駛尤其爬坡時,因為需要較大的扭力,會讓引擎消耗更多的汽油,所以與一般平面道路相比比較耗油。

▲3月9日至11日之後將又有另一波冷氣團影響,使得氣溫下降,迎風面降雨機率提高。(圖/中央氣象局)

▲寒流示意圖,天氣也會影響油耗表現。(圖/中央氣象局)

氣溫因素

氣溫的高低也會影響油耗表現,天氣太冷的話因為引擎達到工作溫度的時間較長,較為耗油,天熱的話則是為了要維持冷氣溫度,導致消耗較多汽油。

▲Skoda Taiwan在三月發表全新的Octavia,以全陣容演出來迎戰日系進口車。(圖/記者鄭閎攝)

▲不要在後車廂堆積雜物,可以有效省油。(圖/資料照)

重量

有些人會把後車廂當作儲藏室,堆了一堆雜物從不整理,導致多了許多不必要的重量,根據研究顯示,每多20公斤,油耗表現就會降低1%,所以大家還是要好好整理車子,把不需要的東西拿出來。

▲消費者在視線不佳的環境,容易看不清楚瑕疵。(圖/記者黃士原攝攝)

▲車輛要記得定期保養。(圖/資料照)

定期保養

若是車上一些零件沒有好好照顧保養,小則影響到油耗表現,大則故障需要進廠維修,另外胎壓也是有一定程度的關聯,通常若是胎壓過低則比較耗油,不過也不能因此把胎壓弄的太高,否則會有爆胎的危險。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