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不住洪峰 「黃庭堅」、「蘇軾」又醉倒身首分離

▲四川洪災,「蘇軾」、「黃庭堅」兩雕像再次被洪水沖倒。(圖/翻攝自梨視頻)

▲四川洪災,「蘇軾」、「黃庭堅」兩雕像再次被洪水沖倒。(圖/翻攝自梨視頻)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省上月17日暴雨不斷,宜賓市出現今年最大的洪災,江水冒入市區,不少地區淹水,位於當地公園的蘇軾、黃庭堅雕像被洪水淹沒引發熱議。本月3至5日間第二波暴雨襲擊,兩座雕像再次被沖毀,「黃庭堅」整座碎裂,「蘇東坡」則是身首分離,手也斷裂被壓在坑底,當地民眾見狀希望當局能夠原址重現,不要再讓兩詩人沒入洪流中。

「蘇、黃」兩雕像所在的位置,是岷江濱江景觀工程的一部分,目前正在興建中,建成後將納入宜賓市翠屏區濱江公園景區,成為宜賓市民的休閒娛樂場所。雕塑名為「文脈律動」,是用青石雕塑而成的4公尺高雕像,取材於蘇東坡、黃庭堅相會於北宋時戎州(今宜賓翠屏區),兩位詩人吟詩、飲酒作樂的故事,體現有著2,200多年建城史,3,000多年釀酒史的宜賓文化底蘊。

兩雕像之所以一夕暴紅,係因上月16日四川遇6年來最大洪峰,岷江水位開始上漲,漸漸淹沒雕像,原本在江邊的蘇東坡、黃庭堅石像,「緩步」移入洪水中,如同攜手看風起雲湧、大江東流般,笑翻不少網友。

不敵洪水襲擊的「蘇軾」倒在江流中,維修人員待水退去後用鋼筋貫穿雕像內部,讓所有石塊都連接在一起,不僅更加牢固,還能抵禦更大的洪水。未料雕像修復不到10天,第二波洪峰過境,蘇軾雕像再次被沖垮,連基座也被洪水「連根拔起」碎裂在地、身首分離,手也斷裂被壓在坑底,黃庭堅雕像則是裂開倒地。

▲流水退去後,市民上前觀看雕像。(圖/翻攝自梨視頻)

▲流水退去後,市民上前觀看雕像。(圖/翻攝自梨視頻)

不少網友看到蘇軾、黃庭堅雕像被洪水淹沒,都拿兩古人開玩笑,紛留言表示「換個地方吟詩吧,再大的酒量也喝不下的」、「蘇軾:大江東去,千古咕咚咕咚咕咚……」、「今年可能是蘇軾的水逆期吧」;也有網友笑稱「哈哈哈,兩個人像在海裡聊天一樣!」

對於「蘇、黃」兩座雕像紛受洪水侵襲而傾倒,不少市民甚為惋惜,建議當局將雕像搬遷;不過也有民眾認為這個雕塑選址在岷江邊很好,蠻有意境及文化歷史底蘊,但結構上不能抵禦洪水,盼設計單位能考慮為雕像重鑄或是乾脆改立銅像。

▲7月18日,長江宜賓洪水退去,民眾到江邊看雕像。(圖/CFP)。

▲7月18日,長江宜賓洪水退去,民眾到江邊看雕像。(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