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凱彤「發病主因」曝光! 殘缺樹畫揭2年自殘黑暗史

記者林佑珊/綜合報導

香港女歌手盧凱彤在32歲的8月5日,驚傳從住處墜樓身亡,震驚兩岸。她的死訊經證實後,資深媒體人兼作家張鐵志也在臉書發表哀悼,並公開一段她2015年剛走出躁鬱症陰霾時,接受訪談,首度公開生病的心路歷程,句句血淚,讓張回首重看當時出刊的文章,仍難掩悲傷情緒。

►看更多「盧凱彤墜樓身亡」新聞

▲盧凱彤驚傳墜樓身亡。(圖/資料照/記者邱顯燁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凱彤驚傳墜樓身亡。(圖/資料照/記者邱顯燁攝)

當時,盧凱彤剛擺脫病魔糾纏,在訪談中坦承2013年結束個人演唱會後,和朋友到冰島旅行一趟後,便開始了這段與躁鬱症纏鬥的過程。她從小家境不好,17歲就有罹患憂鬱症的紀錄,之後出道當歌手,在團體at 17時期,及單飛後都有出色表現。但她似乎因無法停下來不工作,孤獨感急速漫延,最後對她的身心狀態造成了極大的負面影響。

▲▼盧凱彤坦承,發病期間,多半出於失控的「瘋癲狀態」。(圖/翻攝自盧凱彤臉書)

▲盧凱彤坦承,發病期間,多半出於失控的「瘋癲狀態」。(圖/翻攝自盧凱彤臉書)

盧凱彤表示,當時出現的症狀有,會在大街上自言自語、手震,甚至發脾氣,並形容自殺和自毀的傾向數度「面對面般靠近」,之後她的行為越來越失控,吃不下、睡不著,常在清晨6點一個人到海邊散步,凌晨3點隨便搭上一輛公車,漫無目的轉,思緒異常混亂,也有幻聽、幻覺的症狀「不時進入一種瘋癲狀態,中間當然也有自我傷害的行為。那是黑暗的深淵。

▲盧凱彤靠繪畫走出陰霾,也在創作中找到殘缺的自己。(圖/翻攝自盧凱彤臉書)

▲盧凱彤靠繪畫走出陰霾,也在創作中找到殘缺的自己。(圖/翻攝自盧凱彤臉書)

之後,盧凱彤尋求醫生協助,開始接觸繪畫,並在過程中驚覺,經常無法好好完成一張畫,圖畫全部充滿殘缺,舉例來說,她想畫一顆樹,但畫來畫去,永遠沒有一顆樹是完整的,所有樹都會被切開,裡面還會有顆「流血的心」,全部都有殘缺,她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非常不完整。她認為,在工作上把自己逼太緊,對下一步感到迷惘,對工作表現也不滿意,才導致發病。

▲張鐵志公開盧凱彤過往受訪,公開發病歷程、原因的心路歷程。(圖/翻攝自張鐵志臉書)

▲張鐵志公開盧凱彤過往受訪,公開發病歷程、原因的心路歷程。(圖/翻攝自張鐵志臉書)

盧凱彤當時的想法是:「我發現我當然有獨特的一面,可是並沒有我想的那麼獨特,而且外面的競爭很大,我還需要花更多的力氣。不是說我不夠努力,只是說我還需要用更多的方法凸顯我的魅力。……人家看不到我。你以為人家看到你,其實沒有,你沒有把最好的自己給到人家。」並在受訪時稱「這麼接近過死亡的人,不會有什麼包袱」,沒想到32歲就香消玉殞,留給親友、粉絲無限哀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