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砸92億投資印太地區 強化區域安全抗衡陸「一帶一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到新加坡出席東協區域論壇(The ASEAN Regional Forum,簡稱ARF),他在4日提到,將會提供區域內國家將近3億美元(約台幣92億元)的國防安全資金,已加強安全合作。蓬佩奧日前才剛剛宣布,美國要對亞洲新興國家科技投資1.13億美元(35億元台幣),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政策。

蓬佩奧在與東協組織的10個成員國代表以及各國官員會面之後,向現場的記者表示,「為了達成加強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區域安全的承諾,美國很開心宣布,將會提供將近3億美元的資金,來加強整個區域內的安全合作」。他還提到,這項新的安全協助將會加強海上安全、發展人道援助、維和能力和面對處理跨國性威脅。

蓬佩奧上月底才剛宣布美國要投資1.13億美元(35億元台幣)在亞洲新興國家的科技,來打造印太戰略,投資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等領域,以實現美國對該區域的承諾,並且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抗衡。《路透社》報導,專家認為,因為中國花費鉅額投資的「一帶一路」已經產生影響,美國此舉可能讓中美關係更加緊張。

在東協區域論壇中,蓬佩奧也在3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展開閉門會議,這是中美兩國互相加徵關稅以來,層級最高的政府高層會晤,也受到高度注目。會後王毅表示,目前中美關係正處於一個關鍵點,「我們始終認為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對抗必然導致雙輸,也會損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管控分歧,解決問題,引導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蓬佩奧則說,美方希望美國和中國都取得成功,也無意阻擋中國發展。他說,美方將持續秉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雙方應繼續共同努力,加強朝鮮半島和問題等重要議題上的溝通與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