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叔出租」只要272元 80%女客戶付錢說心事

▲ 出租大叔官網列出78名大叔的資料,只要支付1000日圓就能租借。(圖/翻攝おっさんレンタル官網)

▲ 出租大叔官網列出78名大叔的資料,只要支付1000日圓就能租借。(圖/翻攝おっさんレンタル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近幾年來興起了一項新的服務─「出租大叔」,人們可以在官網上查詢到78名來自不同地區、不同職業的大叔們,根據他們的資訊選擇中意的人選,再支付1000日元(約新台幣272 元)的時薪,就能「借用」他們來完成自己的需求。

也許你會覺得這項服務聽起來有些奇怪,為什麼有人會專門花錢雇用一個大叔?雇用他們要幹嘛?不過對於生活步調繁忙的現代日本人而言,總是會有些無法對親友開口的心事,或是一些找不到人傾訴、協助的苦衷。而這也就成了創辦人西本貴信,在2012年架設「大叔租賃服務」線上平台的最大初衷。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導,50歲的西本提到,當都市人面臨某些難以啟齒的需求與涉及心理層面的困擾時,會傾向於透過匿名、不露面的方式與人交談,或是向人生歷練相對豐富的長者尋求建議,不過通常前提是這名長者必須是不熟悉的關係,或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正因為這樣的概念,他決定建立平台,讓需要幫助的人能夠找到一個善於傾聽、為他們解決困難的大叔。

西本表示,網站每年大約有1萬多筆的訂單,每天就能接到至少45筆大叔租借生意,透過客戶支付一筆價格不高的費用,能夠讓這場交易變得更加友善,雙方也能彼此尊重。目前官網共有78名大叔,他們來自全國各地,職業從司機、工程師、導遊乃至人資經理都有。這78名大叔從1萬多名應試者層層篩選出來,不過並不是因為他們非常完美,而是因為每一位都多少有點缺陷,「雖然長相英俊的男人更能吸引客人,但正因為這些大叔不完美,也經歷過挫敗,更能夠對客戶感同身受,也能在傾聽後給出真正合適的建議。

選擇這項服務的客戶近70%都是為了找人諮詢心事,另外30%則是一些勞力程度較輕的任務。西山談到,近80%的客戶都是女性,因為她們在遭遇感情、職場等瓶頸當下,往往立即需要能有人溝通。有些人可能擔心這項服務會變向變成情色服務,但他們做出明確規範,禁止客戶和大叔進行「親密」的接觸行為。

▲ 西本貴信2012年成立大叔租借平台,每日訂單月45筆。(圖/翻攝おっさんレンタル粉絲專頁)

▲ 西本貴信2012年成立大叔租借平台,每日訂單月45筆。(圖/翻攝おっさんレンタル粉絲專頁)

其中一名福島大叔佐佐木,在東京一間遊戲和貨幣網路公司上班,在成為「出租大叔」後,因為他在資訊欄上寫到自己有30年的小提琴經驗,所以將近40%的客戶都是委託他「小提琴」相關任務,還有40%則是向他諮詢網路IT工作事宜,剩下的20%則是年輕人委託關於生活方式的建議。

佐佐木提到,這是一項有趣的經歷,雖然自己每周只固定提供一次「租借服務」,但是常常都能接到特別的任務,像有一次他受委託在一名女孩的生日派對上演小提琴,因為女孩是韓團的迷妹,也因此特別被要求戴上「歐爸」的面具演奏。還有一次,一名中年女士想出席舞會找不到伴,於是被委託擔任舞伴,這些經歷都都帶給了佐佐木不少啟發。

佐佐木提到,與其他國家相比,日本中年男子其實是一群「活在陰影中的人」,生活枯燥、單調又不受重視,很多大叔找不到自己的歸宿與生活的方向。這項租借服務在幫助顆戶的同時,也讓大叔們找到了自己價值,提升了地位,「希望未來也能有『歐巴桑』租借服務,一定會更有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