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熱敷趕走經痛 女孩必知5方法打贏每月的流血戰爭

▲改善經痛方法。(圖/翻攝自PEXELS)

▲身為女人才懂的苦。(圖/翻攝自Unsplash)

編輯/JJ

身為女人,每個月都要上一次戰場,目睹自己血流成河。許多女人都為經痛所困擾,有經驗的女生們就知道,經痛起來沒有在手下留情的,讓人癱在床上爬不起來,腿軟無法走路,有時甚至會打亂一天的安排、錯過重要的事,想要與它和平共處,有幾個改善的方法:

1. 提前一星期,控制攝取酒精、糖分、咖啡因,不可吃冰

酒精是一種利尿劑,會讓體內積水,加劇腹痛,而茶、咖啡和巧克力中都含有高量的咖啡因,攝取咖啡因為增加胃酸,造成腹脹。

▲改善經痛方法。(圖/翻攝自PEXELS)

▲咖啡因含量高與糖分含量高的食物都不宜攝取過多。(圖/翻攝自PEXELS)

然而許多人都認為巧克力對經痛能有效緩解,但其實不然,巧克力中的糖分高,讓身體的血糖含量增加的確有助於緩解症狀,且能調適心情,但是在糖分從體內代謝掉之後,症狀就會恢復原狀且心情反而會有跌落感。


2. 適度運動

生理期來時不適合做激烈的運動,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是適度的運動是能幫助經血順利排出的,當你在家中時就可以試試看以下的動作,盤腿並將腳掌相對,是一個能讓骨盆展開的姿勢,有助於讓經血更順暢。

▲改善經痛方法。(圖/翻攝自PEXELS)

▲擴開骨盆操。(圖/翻攝自PEXELS)

輕度的運動能增加血液循環,對於經血流通也很有幫助,可以在家中做瑜珈或是慢跑,但是大家要視自己的狀況量力而為,若是真的很不舒服最安全的方法還是躺著休息。

▲改善經痛方法。(圖/翻攝自PEXELS)

▲生理期時也可做瑜珈、慢跑等輕度運動。(圖/翻攝自PEXELS)

3. 補充維他命B群、鈣、鎂

經痛的主要原因是子宮加速收縮產生痙攣,就是類似抽筋的狀況,香蕉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6,是對抗抽筋的好幫手,運動選手也經常食用,能夠緩解子宮的過度收縮。

另外燕麥亦含有抗絞痛及抽筋的營養素「鎂」,核桃等堅果類則富含OMEGA-3有助平衡荷爾蒙及前列腺素的分泌,減少子宮收所引起腹痛,有消炎和止痛的功效。

▲改善經痛方法。(圖/翻攝自PEXELS)

▲經痛時可多吃香蕉、麥麩、燕麥、核桃。(圖/翻攝自PEXELS)

4. 熱敷

產生經痛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身體受寒,保持身體的溫暖對經痛會有幫助,多喝熱的湯水,或是直接用暖暖包、熱敷袋都可以,但是要注意不要燙到自己喔!

▲改善經痛方法。(圖/翻攝自PEXELS)

▲利用暖暖包熱敷著實有效。(圖/翻攝自PEXELS、PChome)

5. 按摩穴道

按壓穴位能促進血液流通,「三陰交」的穴位在小腿內側腳踝上方約三吋處,可以緩解婦科疾病的疼痛,「血海穴」則位於大腿內側,可以引血歸經,緩解小腹的疼痛感。

▲改善經痛方法。(圖/翻攝自PEXELS)

▲可改善婦科問題的(左)三陰交與(右)血海穴。(圖/翻攝自Pinterest)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關鍵字:

女人, 生理期, 月經, 經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