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辦事項多到快崩潰?擬一份「不做清單」,重獲自由人生

▲把生活、工作瑣事簡化了,就能有更自由的人生。

編輯/J

在科技普及後,溝通聯繫越來越方便,彷彿事情也變多變雜了!每天的基本工作量之外,會不時冒出待辦事項,只能拼命跟時間賽跑,真的累到快崩潰?快點擬一份「不做」清單,讓心重獲自由。

眼看現代人被必做事項、代辦事項追著跑,文化人類學家辻信一在《不做:讓人生更豐富的減法思考》一書中,要大家學習用「減法」思考,從生活大小事中開始改變,便能擁有更豐富的人生。

▲生活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學著不要做以下的事情吧。(圖/Pexels提供,下同)

*不說「絕不」

面對不喜歡、不想要做的事情,你可能會脫口說出「絕不」堅持立場,但這往往會帶來反效果。若不小心說溜嘴,可以補上「可能」、「大概」來化解,也要盡量避免使用「有夠」、「超級」、「非常」的詞彙。

▲生活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偶爾放下錶,好好感受當下。

*不依賴鐘錶

雖然鐘錶提供時間觀、讓我們做事更有效率,但無形中會讓你疏忽了生活的美好。偶爾放下手錶,靜靜感受眼前的人事物,別再被時間影響思緒了。

▲生活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經過佈置的廁所空間,可以讓你放鬆。

*不浪費上廁所時間

不是要你坐在馬桶上時,也要思考工作,而是與其放空,不如欣賞已經佈置好的漂流木、貝殼或花朵。如此一來,這段期間的身心靈就能盡情放鬆。

▲生活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學會早點出門、保持優雅過生活。

*不趕車

大家一定都有這經驗,急忙出門想趕公車捷運,卻來不及、吃了閉門羹,讓旁人看到超狼狽的模樣。學著給自己充裕的時間,早睡早起,悠閒也悠哉的搭車,也不會心浮氣躁了。

▲生活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睡覺有多重要,你應該知道。

*不犧牲睡眠時間

即便躺在床上,還是捨不得放下手機,無意識拼命滑,導致隔天睡不飽、精神差?到了就寢時間就乖乖躺平吧,可以回想並檢討今天發生的事情,或是想像明天會發生的情況、設定解決辦法等等。最重要的,就是享受休息的安寧與舒暢。

▲生活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人都是為了生活而工作,吃飯還不好好吃嗎?

*不把工作帶上餐桌

你是為了工作而吃?還是為了吃而工作?答案便水落石出!學會「慢食」,用心去感受食物與世界上的美好吧。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