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對岸工作新宣布!陸國務院:取消台灣人赴大陸就業許可審批!

錢、人民幣、元。(圖/達志/示意圖)

▲越來越多台人西進工作。(圖/達志/示意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3日宣布取消事前審批「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今後台灣民眾到大陸工作,不用再事先申辦手續繁複的就業證。大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得在8月30日以前公布相關配套措施,以方便港澳居民在大陸就業、創業。

大陸國務院這次取消11項行政許可等事項,第二項就是「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國務院發布規定,台港澳人在各地工作都不用再申辦就業證,相關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失業登記、勞動權益保護等方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儘快推出配套政策。

人社部1日印發「關於為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內地(大陸)提供就業創業服務的通知」,規定要在大陸求職、工作的港澳台人,都納入基本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範圍,有意願在大陸就業創業的人員,將可提供政策諮詢、職業介紹、開業指導、創業孵化等服務。

國務院要求,年底前必須更新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系統,以支持港澳台人使用港澳通行證、台胞證等證件註冊登錄,提供求職招聘,必須讓港澳台人申領使用社會保障卡。

▲工廠生產線作業員示意圖。(圖/CFP視覺中國)

▲陸工廠生產線作業員。(示意圖/CFP視覺中國)

以往凡是港澳台人在大陸就業,都必須由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先事先審核,現在取消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推出配套政策措施,透過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失業登記、勞動權益保護等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由於過去台人到大陸工作,需先申請就業許可,但辦證效率各地不一,通常就業證拖延,往往發生許多勞資問題,也造成台商、法界人士常向大陸反映,希望取消就業證。

對此,陸委會4日晚間表示,陸方不斷出招吸引我方技術及人才,陸委會強調,大陸嘉惠港澳措施有政治意圖,政府會持續強化台灣留才機制,反制陸方。

▲▼遠見雜誌與104資訊科技今(31)日共同發布「2018台灣人才西進滿意度大調查」。(圖/記者葉佳華攝)

▲遠見雜誌與104資訊科技日前發布「2018台灣人才西進滿意度大調查」。(圖/記者葉佳華攝)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