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誰輸誰贏?謝金河:4個數字正在說話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自美國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之後,中國也隨即宣布採取反制措施。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4)日表示,這場貿易戰究竟誰會勝出?他並沒有標準答案,但從4個金融市場的數字來看,似乎逐漸浮現容案。

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上從敏感的股票市場、匯市表現、市場的恐慌氣氛、市值最大股票來觀察中美貿易戰的情勢變化,他認為,這場貿易戰的背後,其實是一場經濟戰。

首先從股票市場來看,謝金河表示,到8月3日為止,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上漲2.45%,那斯達克漲13.02%,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0.03%,羅素2000的小型股指數上漲9.54%,美國所有各大指數都上漲;反觀,中國深滬股市全下跌,其中上海A股跌17.12%,深圳A股跌21.78%,滬深300指數下跌17.75%。

而台股今(2018)年則相對偏安,加權指數上漲3.47%,OTC指數上漲1.52%,摩台指數漲4.08%,「在美中博奕下,台股表現已難能可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次是匯市表現,謝金河說,今年美元強勢,美元指數從88.253升至94.672,人民幣匯價則頻創新低,3日離岸人民幣(CNH)已貶至6.9017,在岸人民幣(CNY)也到6.886,似乎有破7之勢,「人民幣貶值有緩和貿易戰的壓力,但也有資金外流的後座力。」

第三則是市場的恐慌氣氛,VIX的指數仍在13左右來看,中美貿易戰你來我往,但金融市場表現卻十分理性,對照二月美國股市小股災,VIX一度上衝到50.3,似乎顯示市場沒有恐慌的氣氛。川普日前接受CNBC專訪,對於中美貿易戰可能導致美股下跌,他甚至大喇喇的說:「跌就跌吧!」似乎也沒在怕。

謝金河說,第四是作為美國最大市值企業Apple今年大漲26%,市值衝破一兆美元,而中國最大新經濟股騰訊今年從476.6港元跌到340.4港元,市值從4.527兆港元跌到3.233兆港元,今年以來跌幅逾26%,呈現強烈對比。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在即,陸媒:「雙方釋出積極信號。」(圖/達志/示意圖)

關鍵字: 中美貿易戰謝金河股市匯市市場恐慌上市企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遭病毒感染 預估損失低於3億元

台積電遭病毒感染 預估損失低於3億元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3日傍晚部分機台受到病毒感染一事,台灣證券交易所要求台積電發布書面重大訊息。而依照規定,上市公司預估損失達股本20%或3億元以上,就必須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由此推估,台積電此次病毒事件損失應不到3億元。

2018-08-04 17:55

機台遭病毒攻擊 專家:作業系統不能更新易產生漏洞

機台遭病毒攻擊 專家:作業系統不能更新易產生漏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電腦系統遭病毒攻擊,造成部分產線受影響,引起科技業高度關注。一位不願具名的資安專家指出,像是有些機台的作業系統無法更新,導致有漏洞就很容易遭到病毒攻擊。

2018-08-04 17:22

張忠謀兩次退休 台積電都出大事 怎能安心打橋牌!

張忠謀兩次退休 台積電都出大事 怎能安心打橋牌!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為機台產線系統遭到病毒攻擊,生產受到影響,雖然已經控制病毒感染範圍,同時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不過回顧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6月退休時曾說,退休後除了寫自傳,還要打橋牌、閱讀、聽音樂和旅遊,如今發生台積電罕見的病毒感染事件,張忠謀恐怕很難安心退休。

2018-08-04 17:10

最新聲明/台積電遭病毒感染 產線預計1天內恢復生產 

最新聲明/台積電遭病毒感染 產線預計1天內恢復生產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今(4)日證實,機台產線系統確實遭病毒攻擊,而非遭受駭客攻擊,上午內部緊急召開會議應變之後,下午也發出最新聲明表示,「台積公司已經控制此病毒感染範圍,同時找到解決方案,受影響機台正逐步恢復生產。」

2018-08-04 15:19

影/台積電驚傳遭病毒攻擊 產線影響情況正調查中

影/台積電驚傳遭病毒攻擊 產線影響情況正調查中

3日晚間有網友在PTT稱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廠房「當機」中,台積電(2330)今(4)日證實遭病毒攻擊,目前內部已緊急召開會議應變,據了解,下午台積電將有最新聲明。

2018-08-04 12:53

貿易戰最大苦主?騰訊股價狂跌25% 市值蒸發4.3兆

貿易戰最大苦主?騰訊股價狂跌25% 市值蒸發4.3兆

蘋果股價在美國時間(2日)衝破207.04美元,終場收盤價207.39美元,成為美國第一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上市公司。反觀中國上市公司表現卻慘兮兮,據《彭博》比較一年內高點迄7月底慘跌的全球股票中,市值蒸發最多為中國網路鉅子騰訊,自今年1月以來,股價一路從高峰下跌25%,市值蒸發約1430億美元(約新台幣4.3兆元)。

2018-08-04 12:10

競爭力排名倒退嚕 國發會:投資台灣政策效益逐步顯現

競爭力排名倒退嚕 國發會:投資台灣政策效益逐步顯現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競爭力報告向來是衡量國家競爭效能重要指標,今年在63個受評比國家,台灣僅排名第17名,比去年下降3名,甚至是中國大陸、卡達已超越我國。國發會昨(3)日表示,針對我國競爭力弱勢項目,相關部會致力於加速法規鬆綁、落實簡政輕稅、推動多元留才攬才措施等,加速投資台灣政策效益將逐步顯現。

2018-08-04 11:09

別買了才後悔!這三種人先別急著買房

別買了才後悔!這三種人先別急著買房

擁有自己的房子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買房並不是你想買就能買,也就是說買房是需要結合自己的工作狀況、經濟能力以及是否適合買房等綜合條件,來考慮自己到底該不該買房。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要買房,不妨先測測看你是否為下面幾種不適合買房的類型。如果你在裡面,建議你還是「暫時」不要買,等到自己的人生進入另一個階段時再做考量。

2018-08-04 06:15

雙北一站之隔房價省很大?專家:生活機能才是關鍵

雙北一站之隔房價省很大?專家:生活機能才是關鍵

捷運宅常因行政區、生活機能或商圈強度差異,雙北交界站房價有不小落差,而一般民眾常有捷運末端或新北市站點比較便宜的迷思。但專家提醒,站點間區域房價落差大除了台北市、新北市的門牌差異之外,重點仍在於生活圈機能,才是影響房價的關鍵因素

2018-08-04 00:04

創意家下半年接案上看200億 房市持平看待 

創意家下半年接案上看200億 房市持平看待 

不受下半年民俗月、選舉因素影響,創意家行銷副總經理柯仲武今(3)日表示,下半年還有12個新建案即將推出,總案量約200億元,他認為,目前房市並無太多訊息,即便升息也預估調幅不高,在客戶仍需要「磨一段時間」的情況下,推估房市將走持平表現。

2018-08-03 18:59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