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登革熱群聚疫情擴大北移 祭鐵腕「逐戶入宅」噴藥

▲▼ 新莊登革熱群聚擴大, 將「逐戶入宅」噴藥。(圖/疾管署提供)

▲新莊登革熱群聚擴大, 將「逐戶入宅」噴藥。(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莊區登革熱群聚延燒一個月仍未停歇。疾病管制署4日公佈新莊瓊林里再新增2例登革熱個案,已經是該起群聚疫情第二波且最新一例個案的居住地與其他個案相隔500公尺,熱區有北移現象。疾管署評估未來一周是疫情的關鍵期,地方衛生單位將嚴格執行「逐戶入宅」執行孳生源清除及噴藥,必要時由警察陪同鎖匠協助入戶以執行防治工作。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兩例個案分別為40多歲女性及70多歲男性,近期都沒有出國史,分別於7月31日和8月2日發病後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熱第二型;目前女性個案在家休養,男性個案住院防蚊隔離治療,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新莊登革熱群聚擴大, 將「逐戶入宅」噴藥。(圖/疾管署提供)

▲▼ 衛生人員前往新莊瓊林里稽查積水容器。(圖/疾管署提供)

▲▼ 新莊登革熱群聚擴大, 將「逐戶入宅」噴藥。(圖/疾管署提供)

羅一鈞說,截至目前新莊區瓊林里群聚共計6人確診,已經接近新北市去年整年的病例數。以個案住家距離研判屬於同起群聚,但第4例至第6例個案為近一週內發病,已屬第二波疫情,且最新一例個案與其他個案的住家距離達500公尺直徑範圍,熱區有北移跡象。

羅一鈞分析,當地病媒蚊指數偏高,若沒有做好防治憂心疫情擴散到新莊其他地區,未來一周將是疫情控制的關鍵。針對本次群聚疫情,疾管署已動員33人次前往該區進行病媒蚊孳生源複查,共開立43張稽查督察紀錄單,昨日更查獲該里某公司一處竟有17個有斑蚊孑孓之積水容器,在疫情發生一個月後仍有這樣的情況,顯示當地對登革熱防蚊認知還有待提升,已現場開單要求立即改善。

疾管署再次重申,民眾應配合政府各項疫情調查與防治工作,並主動清除戶內外環境積水容器,如經查核發現孳生登革熱病媒蚊幼蟲者,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臺幣3千元至1萬5千元;如未依限期改善,可按次處罰,請民眾勿以身試法。統計今(2018)年截至8月3日國內共計8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6例(為群聚案)、高雄市及台北市各1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