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秒50米極速墜落 殲-15飛官撐到距海面100米跳傘重傷

2016年4月發生墜機事故的殲-15飛行員曹先建,經過長達419天的重傷住院後,成功取得晝間著艦資格認證。(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2016年4月發生墜機事故的殲-15飛行員曹先建,經過長達419天的重傷住院後,成功取得晝間著艦資格認證。(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為強調艦載機著艦的高風險,大陸媒體常以「刀尖上的舞者」形容每一位殲-15飛行員。曾歷經墜機重傷再次取得晝間著艦資格認證的中國海軍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曹先建,日前詳述該次意外的過程,當時駕駛的殲-15突然以最快每秒50多米向海面極速墜落,他為保飛機只在距離海面僅100米時才被迫跳傘

曹先建日前在《央視》的解放軍建軍節系列報導中透露,2016年4月6日在進行陸基模擬訓練時,其駕駛的殲-15戰機發生故障墜海。他回憶,事故發生時,駕駛的戰機突然向海面極速墜落,「最快時達到每秒50多米的下降速度」,在進行推桿、加油門等多重操作後「飛機上仰仍不可控」。

當時曹先建為了保住飛機,直到在距離海面僅有100米時才被迫跳傘,由於高度不夠,降落傘沒有完全打開,導致曹先建的身體砸在海面上,造成胸椎、腰椎、尾椎等多處炸裂性骨折。

《解放軍報》也曾在2017年6月報導,當時艦載機殲-15飛行員曹先建駕駛飛機起飛後,發現飛控系統工作異常。「他緊急處置試圖挽救戰鷹,錯過了最佳的逃生時機,直至最後2秒才被迫跳傘逃生,身負重傷。」時隔419天,原以為無法再重返藍天的曹先建,用一個近似滿分的著艦行動作出了回答,成功取得晝間著艦資格認證,使得中國海軍艦載機飛行員的「尾鉤俱樂部」裡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員。而這一天,距離他第二次手術後出院復飛僅僅才70天

▼ 十九大期間央視也曾專訪十九大代表、中國海軍殲-15飛行員曹先建。(圖/翻攝自《央視》)

▲▼ 十九大代表、中國海軍殲-15飛行員曹先建。(圖/翻攝自《央視》)

但令人悲傷的是,在曹先建努力復健的同時,傳出張超駕駛殲-15故障因此犧牲的消息。曹先建表示,自己和張超特別熟,「他出事的頭一天,還給我打過電話,說曹哥,你好好養傷,早點回來,他出事前面,我們還打過電話,他對我也特別關心。」

據公開報導,2016年4月27日中午12時59分,解放軍海軍少校、一級飛行員張超,在駕駛艦載戰機進行陸基模擬著艦接地時,突發電傳故障。在危機關頭,張超盡最大努力保住戰機,但推桿無效,他被迫跳傘,墜地受重傷,經搶救無效死亡。

此外,殲-15也曾在2017年8月發生一次撞鳥事故。中國軍媒披露,解放軍海軍艦載機某團副大隊長袁偉駕駛殲-15艦載機起飛後便遭鳥群撞擊,致左側發動機突發火情。所幸在袁偉和塔台指揮員的配合下及時化解,最終袁偉駕駛的殲-15成功滿載、帶彈著陸。

▼殲-15在起飛不到1分鐘遭鳥群撞擊,導致左側發動機起火。(圖/翻攝自央視軍事報道)

中國官媒再次披露,殲-15在起飛不到1分鐘遭鳥群撞擊,導致左側發動機起火。所幸飛行員在各方的合作下成功以低高度單發迫降成功。(圖/翻攝自央視軍事報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