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用吸入型類固醇怕副作用變胖?藥師:該擔心的是別的 

▲。

▲氣喘用吸入型類固醇怕副作用變胖?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賴昱汝

因為氣喘得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以及支氣管擴張劑,但聽說吸入型類固醇有增胖、傷腎等副作用,有點擔心,想詢問藥師是否有這樣的問題,要如何避免?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賴昱汝表示,吸入型類固醇較不會有水牛肩、月亮臉等全身性副作用,也提醒使用時切勿擅自停藥,可能造成氣喘控制不佳,提高急性發作的機率,反而得不償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昱汝解釋,吸入型類固醇為治療氣喘的主要藥品,可有效減緩氣道發炎及氣喘發作機會,且藥物從口吸入,隨著氣管進入肺部,只有少量會被身體吸收,較不會有水牛肩、月亮臉等全身性副作用。

▲氣喘治療。(圖/記者嚴云岑攝)

▲氣喘治療資料照。(圖/記者嚴云岑攝)

不過,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後一定記得要漱口,以避免口腔念珠菌的感染。賴昱汝解釋,口腔念珠菌又稱「鵝口瘡」,因為類固醇會影響免疫系統,免疫力降低會增加念珠菌感的機會,但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使用完漱口,減少類固醇落在口腔而被吞入吸收的藥量,就可以降低感染機會。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