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原料藥「污染源擴大」 大陸又一藥廠驗出致癌成份

▲降血壓原料藥2/3來自大陸、印度 食藥署要擴查污染品。(圖/記者嚴云岑攝)

▲降血壓原料藥污染原擴大,大陸又一藥廠驗出「致癌成份」。(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大陸浙江華海製藥公司與珠海潤都製藥公司生產的降血壓原料藥valsartan,遭驗出含有動物致癌成份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短短1個月波及4家藥廠,共有3470萬顆降血壓藥品遭下架。食藥署今(3)日公布國內valsartan輸入來源稽查結果,大陸「浙江天宇藥業」部分批號遭檢出NDMA,所幸尚未製成製劑,市售藥品暫不受影響。

食藥署針對valsartan台灣6大來源輸入原料藥清查檢驗結果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3個印度來源之valsartan原料藥皆未檢出NDMA。

二、中國浙江華海製藥公司之valsartan原料藥皆檢出NDMA,所涉及製劑藥品已於7月7日啟動回收作業,原料藥暫停輸入及使用。
三、中國珠海潤都製藥公司之valsartan原料藥皆檢出NDMA,所涉及製劑藥品已於8月2日啟動回收作業,原料藥暫停輸入及使用。

四、中國浙江天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之valsartan原料藥,部分批號檢出有NDMA,惟經調查,該等批號原料藥尚未製成製劑,故市售藥品並未受影響,惟檢出NDMA之原料藥不得再供作藥品製造,另該原料藥來源暫停輸入。

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針對日前受影響之市售藥品,食藥署已請業者啟動回收作業,通知醫療機構及藥局立即下架停止供應,並請衛生局督導下架回收事宜。另提醒正在使用該等藥品的患者,該等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之疾病,故不建議任意停藥,應盡速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