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金管會擬放寬金融業持股 從5成降到4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3日)表示,針對純網銀要求金融業持股須50%以上,正在研議放寬規定,金融業持股可降低到4成,但他仍堅持至少要有單一家金控或銀行持股超過25%,作為控制性持股,編合併報表成為子公司。

金管會日前公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並預計規範金融業至少要持股5成,其中一家金融業者要持股超過25%,但許多非金融業希望爭取放寬,降低金融業持股的規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表示,正在考量讓金融業持股降低到40%,不管是非金融業找單一家銀行持股40%,還是超過1家共持股40%,但規定其中一家金控或銀行要持股超過25%,有控制性持股,編合併報表成為金控或銀行子公司。

這樣一來非金融業者可以持有到6成,這樣不就不是金融業主導了?顧立雄說,若現在放寬到金融業持股40%,另外60%要看非金融業是一家還是好幾家。非金融業者不是說不能主導,只是說在考慮這事情時,不希望金融業者在資安、法遵、洗錢防制上沒有任何話語權,這個從它持股反映到董事會結構都要考量,假設說讓金融業者持股只要40%,那專業董事就要有一定要求。

那純網銀的單一最大股東一定要金融業嗎?顧立雄表示,整個結構上沒有這樣要求,但是若金管會要求純網銀要成為某一家金融業者的子公司並且編合併報表,那某一家金融業者就要有控制性持股,這一點原則原則沒改變,會計上跟財務結構安排,還必須再聽取大家意見再來思考。

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表示,所謂「控制性持股」就是純網銀中持股就單一那家金控或銀行持股最多,就由那家金控或銀行編合併報表,就是說如果兩個金融機構,其中有一家持股超過25%為單一最大股東,且具有控制性,就是那家金融機構編合併報表。

那如果是非金融業者成為最大股東呢?若金管會將金融業持股降到40%,例如:A銀行持有30%、B銀行10%、C公司(非金融業者)持有60%,這樣C公司反而成為最大股東,這樣要由C公司編合併報表嗎?邱淑貞僅說:「那就依照會計原則來處理。」

►純網銀/金融業掌握主導權 50%持股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逾25%

►純網銀/公聽會議程出爐 業者聚焦4大議題

►純網銀/公聽會29日登場 LINE、中華電都將出席

►純網銀/點名中華電信 顧立雄:沒有國家隊保障名額

►純網銀/與超商合作提領現鈔? 顧立雄:我不太安心

►純網銀/金融業持股從5成要降到3成 顧立雄:要提出配套

►純網銀/開戶門檻降低到18歲? 金管會要跟法務部協商

關鍵字: 金管會顧立雄純網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純網銀/開戶門檻降低到18歲? 金管會要跟法務部協商

純網銀/開戶門檻降低到18歲? 金管會要跟法務部協商

金管會4月宣布開放2家純網銀執照,立委郭正亮則表示,所有銀行業務都從開戶開始,但目前規範20歲以上才可以在銀行開戶,但像純網銀的對象都是網路使用者,很多是未滿20歲的民眾,純網銀要如何開括業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會跟法務部協商,可否讓開戶年齡降低到18歲以上,不只純網銀,一般銀行也一併降低。

2018-07-02 17:38

純網銀/金融業持股從5成要降到3成 顧立雄:要提出配套

純網銀/金融業持股從5成要降到3成 顧立雄:要提出配套

金管會上週剛召開完純網銀公聽會,今天(2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各立委都聚焦於金管會堅持純網銀中規範金融業持股需過半,恐影響創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鬆口,若要降低金融業持股到30%,那就需要有配套,例如:增加獨董跟自然人董事的專業要求,承諾會再研議。

2018-07-02 17:04

純網銀/與超商合作提領現鈔? 顧立雄:我不太安心

純網銀/與超商合作提領現鈔? 顧立雄:我不太安心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今天(29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業者詢問,純網銀可否透過便利商店提領現鈔?或是跟物流業者合作辦理代收件?顧立雄當場回應:「感覺這樣委外聽起來讓人有點不安心。」

2018-06-29 14:32

純網銀/點名中華電信 顧立雄:沒有國家隊保障名額

純網銀/點名中華電信 顧立雄:沒有國家隊保障名額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而中華電信隨後宣布與兆豐、一銀合組「國家隊」,跟LINE、日本樂天搶純網銀名額。外界也關心金管會是否會保障國家隊名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9日)明確表示:「沒有本國或非本國保障名額!」一切公平競爭。

2018-06-29 13:01

純網銀/金融業掌握主導權 50%持股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逾25%

純網銀/金融業掌握主導權 50%持股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逾25%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今天(29日)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親自主持,LINE、中華電信、遠傳、日本樂天等有意做純網銀的業者都出席。金管會規定純網銀中金控或銀行持股需超過50%,但因日前傳出LINE打算找10家銀行,每家只持股5%來確保主導權。顧立雄直言:「這樣可能誤解我政策背後的意涵。」認為金融業持股的50%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超過25%,另外的25%要由幾家銀行業者分配皆可,確保金融業可以主導。

2018-06-29 12:39

純網銀/公聽會議程出爐 業者聚焦4大議題

純網銀/公聽會議程出爐 業者聚焦4大議題

金管會在4月26日正式公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本週五(29日)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而在會前,金管會先藉由書面彙整了各業者提出的意見,預計公聽會上將聚焦4大議題,包括發起人條件、設立申請、營運據點、純網銀業務與實務。

2018-06-27 15:27

純網銀/公聽會29日登場 LINE、中華電都將出席

純網銀/公聽會29日登場 LINE、中華電都將出席

金管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在立法之前將召開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公聽會預計本週五(29日)登場,據金管會公布的資料,LINE、中華電信、遠傳、PChome網路家庭、日本樂天等有意做純網銀的業者都將出席。

2018-06-27 14:34

中華電找兆豐、一銀做純網銀 金管會:499之亂會列入考量

中華電找兆豐、一銀做純網銀 金管會:499之亂會列入考量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今天(12日)表示,將與第一銀行和中華電信籌組「國家隊」搶純網銀執照。但因為中華電日前造成「499之亂」被NCC、勞動部等開罰,有公司治理不佳等疑慮。金管會表示,會將「499之亂」列入綜合考量。

2018-06-12 18:53

純網銀/科技業2大疑慮 金融業須持股過半、資金門檻過高

純網銀/科技業2大疑慮 金融業須持股過半、資金門檻過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公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6月將舉辦公聽會聽取外界意見。但公聽會還未舉行,金融科技業者就已有2大疑慮,包括金管會規定金融業須持股過半,還有須100億以上資金門檻才能做純網銀,科技業者認為此門檻過高。

2018-06-07 17:12

中華電信引發「499之亂」 恐影響申請純網銀審查

中華電信引發「499之亂」 恐影響申請純網銀審查

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目前有意申請的業者,包括LINE與樂天兩家外商,如今更傳出國內公司中華電信加入戰局,純網銀將出現「三搶二」局勢。立委余宛如建議,中華電信現在引發「499之亂」,在評估純網銀執照時應該要納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中華電信來申請,會去了解這樣是否有影響公司治理情況,來評估其適格性。

2018-05-16 11:04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