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完牙先別漱口!讓含氟牙膏發揮效用 只要吐掉泡沫即可

▲牙刷,牙膏,擠牙膏,刷牙。(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使用含氟牙膏到底該怎麼刷才有效?(圖/取自免費圖庫 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般我們刷牙最後都會用清水漱口,但如果是用含氟牙膏來預防蛀牙且要達到最好的效果,作法得要改改。牙醫師表示,在刷牙之後不需要馬上漱口,只要把牙膏泡沫吐掉,讓氟化物在口內維持半個小時的作用時間,進而達到降低蛀牙發生的機會。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3日舉辦第四屆亞太地區學校護理與衛生教育專業學術研討雙年會,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副敎授、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在會中分享校園兒童防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氟就像一層保護膜一樣,氟化物直接作用於牙齒結構,可以延緩或減慢齲齒的發生。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報告指出,氟化物是最有效且最被廣為運用的防齲方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口腔中維持低濃度的氟化物,是最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

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最簡便的方式之一,黃茂栓受訪表示,應該選擇含氟濃度1000ppm以上的牙膏,可以有效降低蛀牙發生率達到25%。至於要如何正確使用讓氟發揮最好效果,他說,刷牙後將口中泡泡吐掉之後不用特別再漱口,讓氟化物在口中待上至少半小時,保持一定的氟離子濃度,而除了不要漱口,也建議這段期間不要飲食。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公布的調查,我國5-6歲兒童齲齒率接近八成,且12歲兒童恆齒齲蝕指數(DMFT index)為2.5顆,不但比香港平均0.8顆、日本平均1.2顆要高,也高出世界平均的1.67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