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找回燈塔失傳點燈技術 百年「紗罩白熱燈」重新復光

▲▼航港局成宮點燃百年紗罩白熱燈。(圖/航港局提供)

▲航港局成功找回失傳技藝,點燃百年紗罩白熱燈。(圖/航港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過去燈塔曾採用發明於19世紀的「紗罩白熱燈」,提供航行者更遠助航距離,但隨著科技進步、電力普及,最後一展白熱燈在1993年走入歷史,點燈技術面臨失傳。航港局復興百年點燈技藝,經歷1年多努力後,終於重新點燃復光。

紗罩白熱燈發明於19世紀80年代,產地來源於法國巴比埃、英國張氏兩大世界工廠,燈頭標準直徑有3.5公分、5.5公分、8.5公分等3種,相較於傳統媒油燈,燈頭套上紗罩後,產生神奇變化,光源飽足異常明亮,可以提供航行者更遠助航距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圖/記者賴文萱攝)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說,為了復刻這項技藝,同仁花費許多時間尋找資深師傅,最終成功復光。(圖/記者賴文萱攝)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說,西元1904年,我國最早引進使用於馬袓東引島燈塔,因發光效果良好,陸陸續續運用在烏坵燈塔、東椗燈塔、東莒島燈塔、東吉嶼燈塔、彭佳嶼燈塔等離島地區。

但隨著科技進步、電力普及發展,紗罩白熱燈逐漸被乙炔燈及鎢絲燈取代,直到西元1993年,彭佳嶼缷下最後一座紗罩白熱燈具改裝鎢絲燈,紗罩白熱燈走入歷史,點燈技術也隨之佚失。

▲▼航港局成宮點燃百年紗罩白熱燈。(圖/航港局提供)

▲氣化管使用鋼刷及媒油清除內部積碳。(圖/航港局提供)

為復興百年點燈技藝,重新點燃紗罩白熱燈呈現世人眼前,航港局歷經遍訪資深燈塔主任拼湊碎片記憶、尋覓歷史書冊等資料,不斷反覆測試及校正過程,終於成功復光。

航港局已將復光過程完整收錄,將展示於轄管基隆燈塔文物館,附近有白米甕砲臺、仙洞巖皆具有百年歷史。但燈塔文物館參觀需事先提出預約申請,可電洽TEL:02-89786814,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五上班時間。

航港局指出,8月6日晚上7點將於「航港風情話」FB粉絲專頁直播紗罩燈復刻發光過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鎖定觀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