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有感嗎/有效打擊犯罪(一) 林裕順:先談怎抓到

▲▼手銬,終身監禁,鐵窗,監獄,受刑人。(圖/pixabay)

▲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宣示政府打擊犯罪,但學者認為,能不能抓到才是重點。(圖/pixabay)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中的重要決議「有效打擊犯罪與檢討刑事政策」中,包含增加反貪腐立法、妨害司法公正罪、強化防逃追錢制度,並全面檢討毒品刑事政策。警察大學刑事系教授林裕順認為,增訂多項刑事法律確實展現政府打擊犯罪的決心,但重點是「能不能抓到」?倘若無法蒐證、逮捕、起訴,那法律定的再重,也罰不到真正的犯罪者。

在本項決議中,政府最積極努力的工作就是修訂公私部門的吹哨者法案,目前正舉行一系列研討會、公聽會。本次的吹哨者法案承繼廉政署幾年前起就開始修訂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但擴大保護範圍,將公、私部門的揭弊者都列入保護。另外本項決議中,也修改刑法,增加「妨害司法公正罪」、「處罰環境犯罪」、修改《組織犯罪條例》、增訂《財團法人法》等等。

看起來,政府在打擊犯罪方面展現魄力,希望能將所有的犯罪者均立法懲罰。但實際上,卻沒這麼容易。司改國是會議委員、警大教授林裕順指出,這些犯罪類型,有的是白領犯罪,有的是環境犯罪,或組織犯罪,都是難以蒐證,或是定罪率不高的犯罪。所以,「能不能抓到」是本項決議最大的問題。

林裕順進一步指出,《揭弊者保護法》就是希望公私部門的內部人員,出來舉發貪腐。但因為貪腐本來就是白領智慧型犯罪,除非是公私部門中非常核心的人員,了解部門決策過程的高層,才有可能舉發成功。但這些人只因為這個法案,就會出面嗎?另外「處罰環境犯罪」、《組織犯罪條例》也都有同樣的問題,他懷疑「嚴刑峻法,只增加一個誘因就會讓人出面舉發?」因此他建議,應該從檢警的偵查面,努力改變才對。

另外本項決議中,還有包含強化防逃、追錢機制,但這也是最讓人笑話的決議項目,因為這些年來,效果實在太差。對此,林裕順認為,是因為審判時間實在太長,讓被告在審判程序中,看到鋒頭不對,就規劃落跑。因此他建議,重大案件速審速決,另外也應該要修法,讓重刑被告到庭聆聽宣判,讓法院能決定是否當庭羈押,才能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