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死」5歲病童抗血癌 贈出人生第一張父親節卡片

2018年08月3日 23:01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舉辦癌童手繪卡片活動,病童大川的爸爸第一次收到兒子的父親節卡片。(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是隔離病房區,收治兒童癌症與血液疾病患者,5歲的大川在前年底確診罹患血癌,就在這展開他的治療課表。大川當初開始住院治療十分排斥,還不斷把點滴針頭拔掉,直到聽說經常找他一起玩的癌童哥哥姐姐離世,他對爸爸說「我不想死」,開始變得勇敢且配合。就快要父親節,大川今天在醫院和病童朋友們一起製作卡片,川爸收到人生第一張父親節卡片,直笑著說「很開心」。

11病房的孩子因為疾病的關係住院時間較長,或者得頻繁住院,和醫院連結緊密,醫療團隊在公益團體的協助之下舉辦「愛你99派對」,教導病童製作水彩渲染及立體雕花卡片,讓平時無法參與社交活動的病童笑開懷。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舉辦公益派對,讓病童製作卡片感謝父親與醫護。(圖/記者洪巧藍攝)

參與活動的病童大川,在2016年底確認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血癌),川爸說,一開始大川只有頻繁的發生肚子痛、胃痛,診所就醫數次都被認為是胃脹氣,一直到一次他疼到臉色發白,輾轉到馬偕進行檢查才確認為血癌。在發病後經過近一個月的住院治療,展開120周的治療課表,目前療程已經過半達到73周,固定返院打針治療。

川爸回想最初聽聞消息時滿難以置信,但是在陪著大川一路走來以及相關知識的增長,現在已經可以樂觀面對並說,「大川的病就像兒童癌症裡的重感冒,至少打針吃藥能夠恢復健康。」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庭吉。(圖/記者洪巧藍攝)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庭吉表示,台灣平均每年新增150名兒童白血病患者,其中五分之一的病童在馬偕接受完整的治療,依過往的經驗,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一般治療期為二年半,緊密追蹤六年後,有九成的治癒率,而骨髓性白血病住院期平均為10-11個月,後續門診密集追蹤需達三年,整體也有七成五以上治癒率。

11病房特別的是採取「聯合照顧」模式,醫護人力要比成人病房相對多,並結合護理師、社工師、關懷師,甚至還有幫忙補足課業的床邊老師,讓每1位病童都接受醫療群全年無休的合作照護。針對病情瞬息萬變的重症病童,醫師「一日看三回」幾乎是常態。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圖/記者洪巧藍攝)

▲公益派對特別還找來拍貼機到病房讓家長、病童與醫護共同合影留念,大川選了蝙蝠俠面具。(圖/記者洪巧藍攝)

葉庭吉也提到,除了醫療關係緊密,兒童病房相當注重心靈層面的照顧,特別是這裡的病童因為疾病關係無法出入人多的地方,除了家人外沒有其他朋友,也很難與同年孩子互動,醫療人員都成了病童的大朋友,醫院也不時舉辦卡片製作等藝術創作課程讓病童們互動交流相處,創造回憶。

3日的父親節活動包含大川在內共有14位病童參加,在導老師的幫助下完成卡片並且送給爸爸以及醫護人員。川爸笑著說,大川確診的時候還小,今年是他第一次從大川手中獲得父親節卡片,意義非凡。大川也對爸爸訴說感謝與喜愛,承諾自己會加油面對疾病。

▲▼馬偕兒童醫院11病房。(圖/記者洪巧藍攝)

▲病童創作給醫師「大朋友」的卡片。(圖/記者洪巧藍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