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易餘稱陸外配有差別待遇剛好而已 林麗蟬怒轟歧視

2018年08月3日 12:09

▲▼立法院總質詢,蔡易餘委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委蔡易餘。(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打壓台灣的動作頻頻,近日又施壓取消台中市的東亞青運主辦權。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中國從最近東亞青還是航線代碼一事處處打壓台灣,我們把陸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剛剛好而已啦!」此言論引發身為新住民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強烈不滿,她3日上午發出新聞稿強烈譴責,呼籲蔡易餘應儘速收回歧視陸配的不當言論並且向全體國人致歉。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之前質疑陸配、外配不平等,陸配要六年才能拿到台灣身分證,成為「國民」,呼籲政府公民權需有一套標準,應比照外配一樣四年制度。不過,蔡易餘在臉書轉貼新聞並直酸,「台北市長講這個做什麼?他應該是想繼續和思瑤姐姐拚立委吧!」、「中國從最近東亞青還是航線代碼一事處處打壓台灣,我們把陸配和外配做差別待遇,剛剛好而已啦!」

對此,林麗蟬直指,這是歧視陸配、分化族群的不當言論。她強調台灣社會長期以來,不分你我共同致力於弭平族群爭議、促進多元文化社會發展,期盼能將這塊土地提升到一個更平和、更美好的境界。而且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年3月25日參加民進黨舉辦「新住民女性幹部選戰培力營」結業式時,發表致詞亦表示落實族群平等、支持多元文化,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施政目標,也是民進黨的基本價值。

她指出,蔡易餘選前也曾舉辦新住民姐妹力挺記者會,並在會中提及,綠豆加薏仁取諧音「綠豆嘉義人」,象徵這群來自不同國家階層的新住民姐妹,都是「嘉義人、家己人」的意思。林麗蟬批評,這些似乎仍依稀在耳,但怎麼一夕之間全變了調。而且陸配不僅是台灣媳婦更是台灣孩子的母親,政治議題與人民的平權問題不應混為一談;目前在台灣生活的陸配有35萬餘人,而這35萬人當中,沒有任何一人是對岸政策的主導決策者,為什麼要拿這35萬人的權益問題來抵制對岸的政治性舉動?

林麗蟬強調,立委身為中央民意代表應盡力維護中華民國最寶貴的民主自由價值,而不是挑起族群爭議、分化彼此,企圖激起對立。面對執政黨立委這樣的歧視言論,除了發表最嚴厲的譴責外,她只有氣憤、心痛與不齒可以形容。林麗蟬呼籲蔡易餘應儘速收回歧視陸配的不當言論並且向全體國人致歉。

▼立委林麗蟬。(圖/資料照)

▲行政院院長報告施政方針繼續質詢-林麗蟬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