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七號最快年底升空 拚6個月內被納入國際天氣預報系統

▲▼《NASA特展》中的福衛七號模型。(圖/ETtoday資料照)

▲《NASA特展》中的福衛七號模型。(圖/ETtoday資料照)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中央社》報導,同是台美合作計畫的「福衛七號」最快年底就能升空,擔起氣象觀測任務。未來將取代福衛三號的工作,成為新的「太空溫度計」

據報導,福衛七號和福衛三號都是台美合作計畫的產品。其中福衛三號是世界首個採用星系觀測系統的衛星,提供許多世界觀測資料,在國際知名度非常高,更因為它的加入,使全球氣象準確度提升6%。而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MWF)的資料,福衛三號的觀測資料,顯著提升預報準確性,對於該中心降低預報失準的貢獻度可達20%。國內相關機構報告也顯示,福衛三號的掩星觀測資料,對颱風路徑與劇烈降水的預報有極大的貢獻。

而服役已逾12年的福衛三號,預計將被年底就能升空的福衛七號取代,福衛七號配有先進的觀測儀器設備,據報導,計畫總主持人朱崇惠表示,「福衛七號可望延續福衛三號在國際太空上領先地位,成為守護台灣最明亮的一顆星。

福衛七號原計畫分為第一組以及第二組衛星,共12顆任務衛星及1顆自主衛星,但第二組因美方相關經費問題而作罷,目前僅會發射第一組衛星,主要負責中低緯度氣象觀測。

《中央社》報導提到,福衛七號第一組由6顆衛星組成,台灣方面共出資32億元,由我國太空中心人員設計完成後,再交由英國的廠商負責製造,而美國方面則是負責提供最先進的量測儀器。由於時差的關係,朱崇惠表示,一大早必須先跟美方開會,傍晚再和英國廠商開會。

福衛七號等於是福衛三號「進化版」,朱崇惠表示,有信心讓福衛七號在6個月內就能被納入國際天氣預報系統(一般衛星至少需花一年甚至更久時間,才會被納入全球預報系統,而福衛三號只花8個月時間)。

福衛七號目前一切已經準備就緒,就等美國通知發射時間,據《中央社》報導,這次升空將採用SpaceX公司最新型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Falcon Heavy),福衛七號升空後將負責大氣溫度、濕度、壓力等數據蒐集,與福衛三號相比,這些蒐集的資料量高達一倍,將能有效提升台灣天氣預測準確度至少10%,且可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及電離層觀測資料量3到4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