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只查烏賊車 舊車加尿素可降低污染排放量

▲▼環保署長李應元鼓勵民眾柴油車排放減量。(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指出,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設備可減少排放量。(圖/環保署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空氣污染防制法今(3日)正式生效,環保署長李應元澄清逼迫出廠10年以上舊車強制淘汰是不實說法,未來管制政策是「只查烏賊車」,只要車輛落實必要的維護保養,符合檢驗標準,就可以正常使用;另外也鼓勵,符合標準的舊車可在加油站添加尿素,以降低污染。

▲▼環保署長李應元鼓勵民眾柴油車排放減量。(圖/環保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署長李應元鼓勵符合標準舊車在加油站添加尿素,以更降低污染。(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今上午舉行「只查烏賊車— 協助大型柴油車主減污配套方案」記者會,環保署表示,車輛排放的廢氣事空污主要的來源之一,許多國家為了解決空污,制定汽車廢氣排放標準外,汽車業也研發出SCR選擇應觸媒還原系統,搭配使用尿素原料製成的觸媒還原劑,讓柴油車廢氣排放符合歐盟四期之後各期的標準。目前車用尿素在加油站即可添加,環保署鼓勵符合標準的舊車可添加至尿素儲存桶內,以降低污染。

另外,在新修正空污法中第14條也規定,未來因氣象變異或其他原因,致空氣品質有嚴重惡化之虞時,各級主管機關及公私場所應即採取緊急防制措施,環保署將會依各種可能不同空污惡化情境制定施行細則,加強管制季節性空污。

▲▼空污法今天生效,環保署只查烏賊車。(圖/環保署提供)

▲高汙染大型柴油車補助3部曲。(圖/環保署提供)

為了與汽車運輸業共同落實做環保,環保署也將加速淘汰88年6月30日前出廠柴油大貨車的PM2.5排放污染,補助1~2期大型柴油車報廢,將依據車重補助5~40萬元、平均每輛20萬元,3期大型柴油車加裝濾煙器,每套最高補助15萬元。

環保署強調,空氣品質維護是全民要共同面對與努力的課題,只要符合檢驗標準的車輛,都可以繼續使用。環保署將就新車、使用中車輛及油品等進行系統化管理。在柴油大貨車減污部分,也會推動減排措施,至於管制措施部分,後續會依照程序公開各種管制方案內容,與各界進行溝通對話,確定結果完成修正後,才會公告實施,並有足夠的宣導期,讓車主有時間因應。

▲▼空污法今天生效,環保署只查烏賊車。(圖/環保署提供)

▲柴油車污染最新控制技術。(圖/環保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