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總統姆南加瓦得票50.8%「宣布勝選」 抗議衝突已釀6死

2018年08月3日 08:35

▲▼  辛巴威現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前往投票。(圖/路透)

▲辛巴威現任總統姆南加瓦勝選。(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辛巴威7月30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選舉委員會在當地時間2日深夜公布,現任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獲得50.8%的得票率,正式勝選。反對黨支持者在1日於首都哈拉雷(Harare)號召大規模抗議,與軍警發生嚴重衝突,目前已經造成6人死亡。

姆南加瓦一共獲得了246萬票,得票率50.8%,最大反對黨「民主變革運動」(MDC)黨魁查米薩(Nelson Chamisa)得票率為44.3%,一共獲得214萬票。由於結果相當接近,讓許多「民主變革運動」支持者上街抗議,引發不少衝突,選舉委員會主席奇岡芭(Priscilla Chigumba)表示,人民應該要向前看,並且趕緊化解衝突與混亂。

「民主變革運動」仍然拒絕接受結果,主席柯米奇(Morgen Komichi)在最終結果宣布之前,在法院前開啟電視記者會,並聲稱選舉完全市場詐欺,將會繼續上訴到法院,但隨後他就被警察逮捕。

▲辛巴威大選結束後,引起民眾大規模抗議。(圖/路透社)

▲辛巴威大選結束後,引起民眾大規模抗議。(圖/路透社)

▲街頭上兩邊候選人支持者與警察、軍人都發生衝突。(圖/路透)

辛巴威去年結束了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長達37年的統治,在軍方支持之下,由當時的副總統姆南加瓦接任,並且終於在今年舉辦了脫離英國統治之後的第一場選舉,許多「民主變革運動」支持者認為,姆南加瓦仍然是穆加比政權的延續,因此對選舉結果相當不滿,1日在哈拉雷的街頭舉辦大規模抗議,演變成衝突,在過程中共造成6人死亡。

哈拉雷的街上火藥味濃厚,可以看到大批武裝警力與民眾對峙,路上到處都有玻璃碎片與血跡,場面相當暴力。警方在「民主變革運動」的總部逮捕了18人,在1日的抗議行動中一共26人被逮捕,目前還沒有正式提出起訴,姆南加瓦表示將會對暴力事件展開獨立調查,並譴責是「民主變革運動」刻意製造混亂。

▼抗議者焚燒姆南加瓦的布條。(圖/路透)

▲▼辛巴威大選,抗議者焚燒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的布條。(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