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落海/南陽艦長脫罪4理由 黃國章媽媽:20年來你有一句抱歉嗎?

▲黃媽媽批評馮逸成「你位子高坐,我家毀人亡」(影/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海軍二兵黃國章23年前服役時不明原因落海身亡,真相至今石沉大海,時任南陽艦艦長馮逸成因超過法律追溯期10年時效等四大理由,高地院2016年審結判決不受理,因而脫罪。黃國章母親陳碧娥在紀錄片中,痛批馮逸成,「你位子高坐,我家毀人亡,二十多年來,你有一句抱歉嗎?」

▼黃媽媽與時任南陽艦艦長馮逸成。(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黃媽媽與時任南洋艦艦長馮逸成。(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為紀錄黃媽媽20多年來,尋找黃國章案真相的過程,導演汪怡昕拍攝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為台灣首部軍中人權紀錄片,3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首映會。主辦單位表示,除了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黃媽媽及其家屬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也將出席首映會。預料,黃曙光將會公開向黃媽媽道歉。

回顧此案,黃國章23年前服役期間離奇落海身亡,雖然陸續爆出「遺體遭鋼針或鈍器重擊」的照片、「被老兵淋滾燙綠豆湯、踹肚子」的筆錄,但海軍總司令部1997年時,仍宣布全案不起訴,僅時任南洋艦艦長馮逸成因沒有停航搜救黃國章,被依照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

高雄地院2016年6月23日宣布審結,判決不受理,馮逸成因而脫罪。高雄地院當時指出有四大判決理由,首先,必須要有新事證、有再審的原因,才能再起訴;其次,逃兵陳天賜1995年的筆錄認定內容不屬實,偽證罪被判處6個月確定,不能算是新證據;再者,黃國章的遺體已經大陸火化,火化前的照片非常不清楚,無法確定死因;最後,馮逸成所涉及的業務過失致死罪,根據當年的法律,追溯期為10年,黃國章案發生於1995年,因此2005年後已經過了追訴時效。對此,馮逸成僅淡淡表示,「尊重法院判決。」

▼時任南陽艦艦長馮逸成。(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黃媽媽與時任南洋艦艦長馮逸成。(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根據釋出的紀錄片內容,黃媽媽來到退輔會與馮逸成見面。一見面,黃媽媽便提出質疑,「我沒有辦法釋懷,會被你說成,我要錢要關說」。黃媽媽接著批評,「你位子高坐,我家毀人亡,我二十多年來,你有一句抱歉嗎?你有對我黃家說過抱歉嗎?」

馮逸成連忙回應,「我真的從心裡面就在抱歉。我沒有對不起你,我如果說沒有對不起你的話,我怎麼會聽你在這邊,跟你講這些呢?」黃媽媽在接受導演訪問時補充,「他就是不願意說,他總說不知道,一條軍艦的主官,他說不知道,應該不只我不能夠接受,所有的人都沒辦法接受。」

《少了一個之後─孤軍》由「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團隊製作,歷時3年半拍攝,耗費800萬餘元。由黃媽媽創辦的軍中人權促進會2日在臉書上表示,最該面對的是當年的917軍艦馮艦長和徐世昌副艦長,但是他們卻得到整個體制的層層保護和包庇,至今艦長都還在退輔會任高職。


想知道更多,就要看……

大兵落海/《軍冤條例》卡關立院600天 黃國章媽媽:希望破滅
大兵落海/呼籲蔡英文處理軍冤案 黃國章媽媽:道歉不等於真相
大兵落海/黃國章媽媽煎熬23年 海軍司令黃曙光道歉:永遠的痛
大兵落海/南陽艦長脫罪4理由 黃國章媽媽:20年來你有一句抱歉嗎?
大兵落海/黃國章媽媽追軍冤23年 海軍上將終於出來面對

▼黃媽媽陳碧娥。(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黃媽媽與時任南洋艦艦長馮逸成。(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