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落海/黃國章媽媽追軍冤23年 海軍上將終於出來面對

 ▲海軍司令黃曙光承諾,任內會代表海軍向黃媽媽道歉。(影/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提供)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海軍二兵黃國章23年前服役時不明原因落海身亡,真相至今石沉大海。導演汪怡昕紀錄黃國章母親陳碧娥,20多年來尋找真相的過程,拍成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並在3日首映。海軍司令黃曙光也將出席首映會,預計將公開向黃媽媽致歉,這也是首度有海軍上將司令為冤案向家屬道歉。

▼海軍司令黃曙光承諾,會向黃媽媽公開道歉 。(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海軍司令黃曙光承諾,會向黃媽媽公開道歉             。(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黃媽媽追軍冤  23年找真相

1995年,海軍打了電話告知陳碧娥,在南陽艦上服役的二兵兒子黃國章跳海身亡,由於事發前,黃國章才打了電話跟母親訴苦,稱軍中有人要對他不利,黃媽媽陳碧娥完全無法接受,兒子是因為「受不了軍中壓力而跳海自殺」。

不過,由於黃國章屍體漂流到中國大陸福建省海域,由當地漁民撈起,當地公安機關不同意將遺體送回台灣,陳碧娥只能在當地進行火化。

陳碧娥返台後帶著四張名片大小的照片向監察院陳情,監察委員趙昌平發現黃國章頭部插有鋼針及一個三角形銳器,但其後卻始終未能尋獲證明黃國章遭殺害棄屍的證據,艦上服役官兵均封口不提。

▼海軍南陽艦。(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海軍南洋艦。(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1997年,海軍總司令部最終宣布全案不起訴,僅有時任上校艦長馮逸成遭監察院彈劾。陳碧娥懷疑死因不單純,四處奔走伸冤要求還公道,並成立「軍中人權促進會」,此案成為台灣軍中人權的指標性事件。

2016年6月23日,台灣高雄地方法院表示,被告時任南洋艦艦長馮逸成涉犯《刑法》第276條第2項「業務過失致死罪」嫌,依當時法律規定,追訴權時效期間為10年。本案事實於1995年(民國84年)發生,於2005年(民國94年)間追訴時效已完成,全案審結,逾追訴10年時效判決不受理。

陳碧娥20多年來持續追查此案真相,而她長年來也投身於軍中人權事務,為許多軍冤案發生,成為守護軍中人權的「黃媽媽」。在出席首映會後,黃媽媽將赴北檢開庭,續追黃國章案真相,

海軍司令黃曙光   任內會代表海軍道歉

《少了一個之後─孤軍》為了紀錄黃媽媽20多年尋找真相的過程,紀錄片拍攝足跡包括國軍許多營區、中國福建等地。拍攝團隊也釋出,黃媽媽與黃曙光見面的片段,在拍攝團隊安排下,黃曙光親自跟陳碧娥說,「黃媽媽我答應你一件事情,我在任內一定會跟你公開道歉,我在任內,你也知道,我講話從來沒有不算話。」

聽到黃曙光承諾要道歉後,黃媽媽止不住淚水,頻頻拭淚地回應,「因為我總是二十年來為別人做事,我總該為我黃家爭一個公道。」

該片段的最後,黃曙光也坦承,「我對整個案子並不是那麼清楚,但是我看這些後,確實是有很多的問題,而且在那個時代,這二十年辛苦了。」

▼聽到海軍司令黃曙光的承諾,黃媽媽頻瀕拭淚。(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海軍司令黃曙光承諾,會向黃媽媽公開道歉             。(圖/馬克吐溫國際影像提供)

《少了一個之後—孤軍》3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首映,主辦單位表示,除了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黃媽媽及其家屬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也將出席首映會。

由於黃曙光曾在紀錄片中,向黃媽媽承諾「任內一定會代表海軍跟妳公開道歉」,在主辦單位安排下,黃曙光將有5分鐘的致詞時間,預料將會公開向黃媽媽道歉,這也是黃國章冤死23年後,首度有海軍上將司令為冤案向家屬道歉。

事實上,2016年時,時任海軍副司令黃曙光中將,曾當面向陳碧娥表達歉意。海軍對黃國章案的立場,一向秉持不隱瞞、不袒護,毋枉毋縱,站在家屬立場維護權利,全力協助提供黃媽媽與司法機關所需卷宗與各方面資料。


想知道更多,就要看……

大兵落海/《軍冤條例》卡關立院600天 黃國章媽媽:希望破滅
大兵落海/呼籲蔡英文處理軍冤案 黃國章媽媽:道歉不等於真相
大兵落海/黃國章媽媽煎熬23年 海軍司令黃曙光道歉:永遠的痛
大兵落海/南陽艦長脫罪4理由 黃國章媽媽:20年來你有一句抱歉嗎?
大兵落海/黃國章媽媽追軍冤23年 海軍上將終於出來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