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孩童性早熟 營養不均困擾多

▲▼隨著環境和飲食文化的改變,兒童開始出現性早熟的狀況。(圖/123RF)

▲隨著環境和飲食文化的改變,兒童開始出現性早熟的狀況。(圖/123RF)

記者陳建竹/綜合報導

隨著環境和飲食文化的改變,兒童開始出現營養過剩或肥胖的情況,性早熟也越來越普及,發生年齡逐漸提前,變成近代父母擔憂的重要問題之一。

怎麼樣才算是性早熟?性早熟是指青春期發育年齡提前,當女生未滿8歲、男生未滿9歲時便出現第二性徵,例如開始長腋毛、陰毛、易長青春痘。男生如果開始變聲、生殖器變大;女生若是胸部出現硬塊或開始疼痛,甚至出現不規則月經,就有可能是性早熟。

▲▼攝取過多精緻糖份容易導致孩童肥胖及體脂肪增加,進而誘發性早熟症狀。(圖/123RF)

▲攝取過多精緻糖份容易導致孩童肥胖及體脂肪增加,進而誘發性早熟症狀。(圖/123RF)

性早熟提前跟不當飲食有很大的關係,應避免下列幾種食物。
▇油脂含量較高或油炸的食物
攝取過多油炸或含油量較高的食物,容易使體內累積過多脂肪,進而刺激荷爾蒙分泌,誘發性早熟的症狀。所以像洋芋片、炸雞、薯條、糕點、冰淇淋等等,都不宜多吃。
▇含糖食物及飲料
攝取過多精緻糖份容易導致孩童肥胖及體脂肪增加,進而誘發性早熟的症狀。糖果、零食、巧克力、含糖飲料、果汁等等,最好都避免。
▇藥膳補品
藥膳補品應慎選,依孩童體質及當下身體狀況,經專業中醫師判斷,再選擇適合其屬性的食物。
▇含有環境荷爾蒙或塑化劑的食品
環境的污染,如長期食入或接觸塑化劑、吸入燃燒塑膠產生的戴奧辛及類似雌激素的活性物質,皆可能引起性早熟。

▲▼運動有助於孩童生長發育與消耗多餘熱量,遠離體重過重或肥胖。(圖/123RF)

▲運動有助於孩童生長發育與消耗多餘熱量,遠離體重過重或肥胖。(圖/123RF)

有性早熟症狀的孩童該如何調整身體狀況?
▇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少吃加工食物。

▇選擇清淡的烹調方式 

減少高油、高鹽、高糖的烹煮方式,多選擇蒸、滷、水炒、川燙等方式來烹調。

▇多運動

每周至少運動五天,每次30分鐘,運動有助於孩童生長發育與消耗多餘熱量,遠離體重過重或肥胖。

▇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有助於孩童生長發育,預防肥胖。國小兒童每日建議睡眠時數為9-12小時,青少年為8-10小時,睡前應避免含咖啡因飲品及食物。

(本文由「營養師天團」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