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高鐵換上「復興號」新列車 時速飆至350km

▲京津城際高鐵開通營運10周年,將換上「復興號」列車。(圖/CFP)

▲京津城際鐵路將換上「復興號」列車,時速恢復至350公里。(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至天津城際鐵路1日歡慶開通營運10周年,每日開行列車數量從最初的47對,增至現在的108.5對,增幅達130%,成了往來京津兩地旅客出行首選。京津城際鐵路也宣布即起更換為「復興號」標準動車組列車,8日起列車將恢復至時速350公里,往返北京、天津最快只要30分鐘。

京津城際鐵路自2008年8月1日開通運行以來,已運送旅客2.5億人次,相當於來回運送了3趟北京、天津共3600萬的常住人口,剛開通時全部動車組列車均為「和諧號」,為大陸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運行一段時間後「復興號」與「和諧號」共同上線,旅客發送量逐年遞增,日均運送旅客從4.9萬人次,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8.2萬人次。

▲京津城際高鐵開通營運10周年,8日起列車將恢復至時速350公里。(圖/CFP)

▲京津城際鐵路自2008年8月1日開通運行以來,已運送旅客2.5億人次。(圖/CFP)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數據顯示,京津城際試驗最高時速達到394.3公里,2008年8月1日開通運營時,運行時速為350公里,2011年7月發生「浙江溫州動車事故」,京津城際於同年8月按照原中國鐵道部(現劃入中國鐵路公司)要求,降低至時速300公里,北京南站至天津站的運行時間則由原來的30分鐘變成35分鐘,並一直保持至今。

今年6月底,京津城際鐵路剛剛完成了開通10年來的首次全面體檢,對相關設備進行升級改造和整體維護,並對該鐵路的輪軌、弓網、列控等各系統設備整體運行狀態進行靜態和動態的綜合檢測調試,本月8日「復興號」高鐵就會在京津城間運行實現時速350公里的運行。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