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籍男染登革熱冒名就醫 仲介、翻譯隱匿誤導防疫各罰24萬

▲登革熱噴藥。(圖/環保局提供)

▲登革熱噴藥。(圖/環保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大寮日前出現第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患者是一名越南籍移工,但衛生局後來發現本人與所持證件照片不同,進一步查出他是冒名就醫,他並非健保卡中長期在當地工作的移工,而是上個月才從越南入境,因此將本土登革熱個案改判為境外移入,也依法針陪同就醫的仲介、翻譯各罰24萬元,冒名男子則罰6萬元。

居住於大寮區的一名越南籍移工7月22日出現發燒,7月23日因症狀未改善由同住的仲介公司翻譯人員帶至醫院急診就醫,經採血登革熱快篩陽性,7月24日經疾管署確診登革熱,高雄市衛生局宣布這是高雄今年第2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仲介公司翻譯人員提供防疫人員的疫調資訊存有諸多疑點,衛生局進一步約詢翻譯人員及仲介公司,發現證件與確診個案樣貌不同,於是聯繫內政部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進行指紋辨識身份查核,經查該個案是7月16日持旅遊簽證自越南入境,因出現發燒等不適症狀而冒用同住的合法居留移工身分冒名至醫院就診。

衛生局認為,仲介公司翻譯人員在接受疫情調查時,多次隱瞞實情且捏造錯誤的資訊,企圖誤導防疫方向,已經構成冒用健保身份、規避妨礙衛生單位疫情調查、意圖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疫情訊息及造成防疫資源浪費等事實。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對陪同就醫的仲介、翻譯各罰24萬元,冒名者則罰6萬元。至於男子為何持旅遊簽證,卻跑到大寮找外勞仲介公司,相關事證已移送高雄地檢署、衛福部健保署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等主管機關依法查處。

衛生局表示,近年來透過「登革熱決戰境外計畫」略逐步強化完整的邊境檢疫防疫網絡完整性,但部分外籍人士入境後因動機不良、行方不明、刻意提供不實疫調資訊,勢必造成防疫網絡重大缺口,使得防疫面臨嚴峻考驗,嚴重威脅市民健康。衛生局呼籲相關業者知法守法並善盡管理責任,關懷所屬國際移工健康與生命,面對隨時可能入侵的登革熱疫情應保持高度警覺,主動配合衛生單位協助通報疑似傳染病個案,以利防疫工作開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