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門女孩錄取北大!省委書記獻祝福:「寒門出才子」最佳典範

清貧女孩王心儀上北大!收到通知書還在打工 寫《感謝貧窮》看哭眾人。(圖/翻攝《長沙晚報》)

▲清貧女孩王心儀上北大。(圖/翻攝《長沙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北省衡水市棗強縣18歲女生王心儀日前錄取北大中文系,寫下一篇長達2368字的長文《感謝貧窮》,賺人熱淚外也引發熱烈討論。河北省教育廳廳長楊勇於1日來到棗強縣棗強鎮新村探望王心儀,並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向她祝賀。

「貧窮帶來的遠不止痛苦、掙扎與迷茫。儘管它狹窄了我的視野,刺傷了我的自尊,甚至間接帶走了至親的生命,但我仍想說,謝謝你,貧窮。」王心儀的《感謝貧窮》一文,成為近期的熱門話題。

清貧女孩王心儀上北大!收到通知書還在打工 寫《感謝貧窮》看哭眾人。(圖/翻攝《長沙晚報》)

▲王心儀收到北大錄取通知書。

王心儀出生在棗強縣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貧困的家境絲毫沒有影響樂觀積極的心儀,小學、初中、高中在班裡一直都名列前茅,各種獎狀、證書貼滿牆壁。據了解,王心儀就讀書期間,領有國家發放的助學金,高一、高二每年2千元(約新台幣9千元),高三每年2千5百元(約新台幣1.1萬元)。此外,學校還免除了她的學費、住宿費,每年補貼生活費。

王心儀的媽媽說,每次學校開家長會,看到心儀在講台上做主持或分享學習經驗,都會發自內心地感到驕傲,但自己沒為孩子提供好的物質條件,沒其他家長那麼優秀,覺得自己丟了孩子的人。而提到孩子被北大錄取,心儀媽媽難掩欣喜之情,「村里人都知道孩子考上了北大,走到哪都是讚美聲一片,我心裡非常高興!」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得知王心儀的事情後作出批示。他指出,王心儀在家境貧困、生活壓力巨大的情況下,仍以707分成績考入北京大學,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這充分體現了河北人民質樸、堅韌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奮鬥精神,也是寒門出才子的具體範例,有利於激勵更多條件艱苦的學生勵志成才,值得全社會弘揚和宣傳。」

王心儀相當感謝大家的支持和鼓勵,媽媽則是激動不已,「心儀的學費已經有著落了,省相關部門為心儀提供了助學金,省教育廳還主動聯繫北京大學,為她大學期間的生活提供幫助。」河北省教育廳負責人指出,全省各級教育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王東峰書記的批示要求,對貧困家庭學生全面排查建檔立卡,研究幫扶和救助政策惠及更多的家庭和學生,為美麗河北培養更多人才。

▲▼寒門女孩錄取北大!河北省委書記獻祝福。(圖/翻攝自河北日報)

▲▼寒門女孩錄取北大!河北省委書記獻祝福。(圖/翻攝自河北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