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艾德/柯P到底有沒有物化女性

凡事都有脈絡,捨去脈絡,你的判斷當然會有問題。

舉個例子,吳敦義說過「白海豚會轉彎」,這句話有錯嗎?白海豚當然會轉彎,不可能只游直線,那為什麼會被批評?因為這句話背後的脈絡是:國光石化打算在彰化外海興建輕油裂解廠及工業港,對白海豚的生態造成影響。面對這麼大的環境衝擊,吳敦義這樣的回應自然顯得荒謬。

隱私公開,沒阻止還助長

那回過頭來看柯文哲說「請大牛跟學姊陪他們吃飯」被抨擊是物化女性有道理嗎?柯文哲當然覺得冤枉,因為他有講大牛啊,又不是只有學姊陪吃飯,怎麼會是物化女性?

那脈絡呢?這是因為《一日幕僚》影片點擊即將破千萬,而自從影片出來之後,「學姊」就是一直大家關注的焦點,那學姊爆紅的原因是什麼?

真的不需要瞎扯其他原因,大家心知肚明,就是因為她長得漂亮。

當幕僚因為外表而成為焦點,連個人隱私都被網友們挖出來甚至被媒體爭相報導時,柯文哲不但沒有試圖阻止這一切,反而推波助瀾地要學姊辦粉絲見面會陪吃飯。

漂亮至上,無視專業內涵

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職場上呢?如果妳的主管因為客戶覺得妳長得漂亮,就要小陳陪著妳跟客戶吃飯,這難道不是物化女性嗎?一切都是因為漂亮,妳的專業在外貌前面都顯得不重要,這不是物化女性嗎?

市民,就是柯文哲的客戶,「請大牛跟學姊陪他們吃飯」,這句話如果是因為有什麼政策宣導是學姊的業務、或是有什麼地方可以用到學姊的專業,那也許還說得過去,但這句話的脈絡並不是這樣,這句話背後,就是大家覺得學姊漂亮,想跟漂亮的女孩吃飯。

柯文哲還有說大牛?拜託,真的不是要傷害大牛,但大牛跟學姊的人氣能比嗎?就算是嘴硬的柯粉也不得不承認,大牛根本不是粉絲的重點,就好像小陳不是飯局重點一樣,今天如果我們樂團辦抽獎,禮物是可以跟我還有林志玲一起吃飯,有人會在意我嗎?可能就只有我媽吧,我媽一直希望我能多回家陪她吃飯。

柯粉醒醒,就事論事好嗎

所以,現在說柯文哲沒有歧視女性、沒有物化女性,說穿了,其實就跟當年國民黨支持者說「白海豚本來就會轉彎」一樣,只是一味幫自己支持的政治人物狡辯而已,但這些狡辯是蒼白無力的,因為凡事都有脈絡,捨去脈絡,你的判斷當然會有問題。

▲▼台北市議會開議。學姊黃瀞瑩,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與幕僚「學姊」黃瀞瑩在台北市議會。資料照片。(圖/記者李毓康攝)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艾德,皮格子樂團主唱、獨立建國倡議者。本文轉載自林艾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