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男睪固酮偏低3年大增2.8倍! 4人就有1人Man變「悶」

▲▼日作家:把握每天30分鐘~好好睡一覺也算。(圖/pakutaso)

▲台男睪固酮不及格3年大增2.8倍!1/4人Man變「悶」。(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59歲陳姓總經理喜愛社交,週末常會約朋友到高爾夫球場揮桿,但近年常覺得疲倦、無力,只想窩在家裡當宅男。在一次年度例行性的全身健康檢查身體狀況無異,但亞健康的症狀卻愈來愈多,進一步針對男性荷爾蒙等功能醫學檢測進行深度篩檢,竟發現其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數值竟跌至2.84 ng/ml,低於最小值3 ng/ml,為典型男性更年期症狀。

睪固酮是男性活力的泉源,更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在父親節即將到來之際,分析851筆2015~2017年健檢及男性荷爾蒙資料,赫然發現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的比例,三年來竟倍增2.8倍,2017年最新數據顯示,每4位男人就有1位有睪固酮偏低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安診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表示,睪固酮偏低者的主訴症狀前3名,依序為無力或疲倦、記憶力變差及多尿頻尿。而個案中的陳總常疲倦、凡事提不起勁,就是典型的睪固酮偏低症狀,所幸再補充男性荷爾蒙,並搭配飲食、生活作息的調整建議後,男性荷爾蒙逐漸平衡,睪固酮更提升到6 ng/ml,除恢復人際社交外,還計畫騎重機環遊世界。

▲聯安診所補充睪固酮紓壓營養素。(圖/記者嚴云岑攝)

▲聯安診所補充睪固酮紓壓營養素。(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美秀醫師表示,睪固酮的正常標準值應介於3~10 ng/ml,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最高可以到12 ng/ml,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逐漸產生不足的症狀。睪固酮分泌不足,除了熟知的性功能障礙外,更易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繁重、又常外食、精緻澱粉攝取過多、缺少固定運動形成肥胖問題,均讓台灣男性朋友男性荷爾蒙偏低的問題日趨嚴重。如何提升男性荷爾蒙?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建議,除了定期健檢、接受男性荷爾蒙檢查外,還可以透過飲食、作息調整。

若要補充鈣、鎂、鋅等「紓壓營養素」者,可多攝取牛奶、堅果、香蕉、深綠色蔬菜、青蚵、南瓜子等天然食物,另可從香蕉、鮭魚、深綠色蔬菜、堅果、奶蛋肉類補充色胺酸、維生素B群。進食順序也要調整為先蛋白質,後蔬菜、澱粉增加飽足感、減少精緻澱粉過度攝取,每週也要固定運動,才能挽救逐漸低下的睪固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