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食物會被罵「非洲小孩很可憐!」 他突破盲點:根本無關

▲吃飯。(圖/翻攝PAKUTASO)

▲許多人都被教導不能浪費食物。(示意圖/翻攝PAKUTASO)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不管是父母、學校老師,很多人小時候都被長輩教過「不要浪費食物」,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詢問,該如何用一句話回應「非洲小孩沒東西吃」,他認為「非洲很可憐是可憐…但我吃東西關非洲什麼事?」小時候不懂,當長大越想越不對勁」。鄉民也紛紛大喊根本沒邏輯,「就算吃完,非洲小孩還是沒東西吃啊!」

網友在文中表示,「只要每次吃飯,吃不完或者剩太多 都會被嘴『你想想看,非洲小孩都沒東西吃了,還不吃完?』」,讓他忍不住說,非洲是很可憐,「但我吃東西關非洲什麼事?」「小時候不懂,長大越想越不對勁…」於是想問大家,到底要怎麼回嘴「非洲小孩沒東西吃」這句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貼文後,鄉民紛紛留言:「他國事物」、「你這麼厲害可以拿東西給他們吃啊」、「可惜我不是非洲小孩」、「跟他說我也沒錢用,你要給我嗎」、「那你打包送過去」、「我想到他們就更吃不下飯(拭淚」、「我不吃,他們也吃不到啊!」

▲▼上班族,社畜,工作,吃飯,狼吞虎嚥,壓力,緊張,抱怨,煩惱,加班。(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有很多人寧願撐著肚子塞完食物,也不願把飯到掉。(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有人認為長輩會這樣說,只是希望藉由同理心、同情心,珍惜眼前擁有的事物。不過就有一名網友表示,這個概念本來就是錯的,「不浪費食物這種概念根本是抓小放大,更不要說用錯誤的觀念教導別浪費食物」、「同理心同情心不是建立在悖離事實基礎上,而且對農夫而言,他希望的是達成交易,而不是你去珍惜他的食物」、「讓更多人吃到飯不是靠節省與珍惜食物,而是健全農業產銷以及政經分配的體制」。

該名網友分享一位PTT名人Cheng Lap於4年前撰寫的文章「消極才是飢餓的元凶」,Cheng Lap指出,如果沒有浪費食物這回事,大家的糧食反而沒得選擇,「如果我們追求不浪費食物,那麼,就會變成像軍隊一樣,吃的東西沒得選擇」,農民盛產香蕉,民眾就只能吃香蕉,「撫心自問,這是我們喜歡的飲食生活嗎?人類喜歡有選擇,浪費食物是一種天性」。

料理、晚餐、吃飯、菜色。(圖/記者陳俊宏攝)

▲Cheng Lap說,沒有浪費食物,大家就沒得選擇食材。(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Cheng Lap說,談到浪費食物這個議題,大家總說是道德問題,甚至批評美國人浪費食物的行為,「我必須指出,這種想法是用道德去批判他們,卻沒有抓到重點。我們說他們不尊重食物,但他們卻是在有效建立好整個糧食生產,以及有效率的分配機制,使他們食物充裕之下,就有很多選擇,更可以把食物用在不是吃的用途上」。

Cheng Lap直指,我們會對浪費糧食反感,「是華人在長期飢餓和貧窮下,產生的的道德信仰,和食物崇敬」,事實上就算不浪費食物,這些東西也只會過期掉。他強調真正能解決糧食問題,「是合理穩定的政治結構,使社會能發展實業,並構成發達的運輸與產業鏈,使他們能夠有效的收購、分配,和交易到足夠和自己喜愛的糧食」。

最後他還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反思,「哪一個比較能令人類免於飢餓?珍惜食物而保守的那一群?浪費食物而進取的那一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