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市首例登革熱 患者住文山區!潛伏期曾到動物園象山

2018年08月2日 10:04

蚊子。(圖/達志/示意圖)

▲台北市8月1日確診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8月1日確診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個案為女性,居住在文山區, 7月29日出現發燒、腹瀉,7月30日至醫院就診,登革熱快篩檢驗結果陽性,於7月31日進行通報,8月1日確診,潛伏期曾到象山、動物園,目前住院隔離治療。從疫調資料顯示,該名個案逾一年以上沒有出國紀錄,但有新北市登革熱疫區活動史,感染源仍在進一步釐清中。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衛生局於7月31日接獲通報訊息後,首先針對個案住家、就醫地及曾活動地點(停留大於2小時)周邊半徑100公尺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個案同棟大樓住戶逐戶進行疾病防治衛教,共計訪視488戶,均未發現有疑似登革熱症狀不適的民眾。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歐佳齡科長表示,依據傳染病統計資料,今年截至8月1日全國登革熱確診134例,其中境外移入127例,本土7例,臺北市確診34例,其中境外移入33例,本土1例。而該名個案於潛伏期曾於動物園和象山活動逾2小時以上,台北市環境保護局亦全面緊急動員,完成個案居住地、就醫地、工作地及活動地環境孳清與噴消。

歐佳齡呼籲,到戶外活動應做好防蚊措施,穿著長袖淡色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液等,且近期常有午後陣雨,環境中積水容器大量增加,雨後應加強巡檢周遭環境是否有積水情形,需特別注意居家空地(屋)環境水桶、空瓶罐、花盆底盤、陶甕等是否有因雨造成積水,而屋簷排水槽是否有淤塞情形。

另外,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後如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